未标题-1.jpg
南通海门:“中央厨房”托起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2023-08-25 10: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这里的菜品干净又卫生,荤素搭配合理,口味也很适合老年人,真是方便得很!”居民黄先生感慨道。自今年5月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为老服务中心开设“中央厨房”以来,黄先生每天都来吃午饭。近年来,海门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花式解锁老年人的幸福“食光”。

8月11日上午十点半,记者在海门区为老服务中心看到,“中央厨房”内干净整洁,凉风阵阵,不少老人早早地坐在餐桌前话着家常,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准备午餐。红烧狮子头、番茄炒蛋、青椒绿豆芽、雪菜蛋汤……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饭菜香气四溢,让人看了胃口大开。

据了解,海门区为老服务中心的营养师每周都会为老年人精心设计菜谱,每日的营养套餐包含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一主食,菜品根据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做到低糖、少盐少油,以清淡为主,科学把握膳食营养。同时,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口味、身体状况,制作的饭菜口感一般偏软烂,主厨们会将食材尽量切成小块,将茎类的蔬菜换成以叶菜类和瓜类为主。

“‘中央厨房’上线以来,受到了周边老人的一致好评,目前每天中午的订单近100份。”海门区为老服务中心护士长陈成告诉记者,“中央厨房”的订餐费是10元/客,60~70周岁的老人可享受9折优惠,70周岁以上可享受8折优惠。目前,除了海门区为老服务中心的就餐点外,“中央厨房”还为茅镇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三厂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提供送餐服务。

此外,“中央厨房”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订餐制度,链接为老服务中心建设的线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订单充值、餐食预订等服务;不断完善升级厨房设备,建成包括食品清洗、食品加工、食品烹饪、消毒等自动化流水作业线,打造“自动化厨房”,实行标准化、专业化生产,让广大老年人安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 蔡佳楠 范一天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