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溧阳:从窗口到家门,全面升级适老化服务
2023-08-28 13: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常州溧阳市公安局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对公安职责的新要求,聚焦老年人的需求,不断优化“适老化”服务举措,从窗口到家门,从服务设施到防范宣传,全方位地关注和呵护老年人的需求,提升老年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升级窗口服务,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贴心的窗口服务获老年群众赞誉

近日,年过七旬的杨奶奶到溧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身份证业务时,深刻体会到了公安机关“适老化”服务的暖心之处。“我什么都不懂,看着大厅里人来人往的也不知怎么办理,结果就有民警主动过来问我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在他的耐心引导下,轻松办理好了身份证。”杨奶奶感激地说。

溧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老年人办事需求的特殊性,以方便老年人为出发点,加大适老化硬件投入,在溧阳市公安窗口增设老年人休息等候专区,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口罩、雨伞等便民物品,在业务繁忙的窗口专门设置了引导员,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填写表格、咨询引导、协助办理等服务,还设立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窗口,避免老年人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不便,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提升办事体验,确保老年人“一站式”无障碍线下办事。

贴心上门服务,将温暖延伸到家门口

民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理身份证

竹箦派出所社区民警向广喜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辖区居民王大娘的身份证件已经到期了,因其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一直没有换发新证,向广喜立即带领工作人员上门为王大娘办理了身份证的换领手续。她感慨地说:“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没想到警察还会上门帮我办事,真是太贴心了!”除了提供便利的窗口服务,溧阳市公安局针对身体有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推出了贴心的上门服务,民警主动走进老年人的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将办事窗口搬进老人家中,为其提供所需的服务。今年以来,溧阳市公安局共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办证、送证等服务100余次。

救助行动不便的老人

溧阳公安始终情牵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日常接处警工作中,针对涉及老年人的救助警情,溧阳市公安局建立应急响应机制,一旦接到老年人走失、迷路、身体不适等急需救助的报警,将指令最近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确保老年人的人身安全。日前,上兴镇的八旬老人李大爷外出后迷路,上兴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第一时间找到了李大爷,因其年事已高说不清自己的信息,身上又没有身份证件,民警深入周边村庄通过走访调查得知了老人的具体信息,随即将李大爷平安送回家中。与此同时,溧阳公安还联合社区、综治、民政等多个部门关注空巢老人,动态排查独居老人居家安全情况,联合救助生活困难、行动不便、受伤受损老人80余名。

加强防范宣传,护航老年人平安

开展反诈宣传

在最近一次社区活动中,戴埠派出所民警周顺正在向辖区的老人群体开展反诈宣讲,他讲述了李大爷因购买投资理财产品被骗的真实案例,老年听众侧耳倾听。现场民警围绕投资理财、推销保健品、冒充熟人等诈骗类型作了详细介绍,并耐心解答了老年人提出的问题,传授了简单实用的防范技巧。77岁的陈奶奶赞叹道:“民警们不仅是我们的守护者,还是我们的老师。”

老年人是易受侵害的群体,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自我防范意识,今年以来,溧阳市公安局梳理出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出行安全等老年群体关注的内容,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庄、活动室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开展精准防范宣传活动80余场次,并利用戏曲、广场舞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将安全防范的常识送进千家万户。张亮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