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养老助餐点为老年群体解“饭”愁
2023-10-25 11: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土豆牛腩、冬瓜排骨、清蒸鲈鱼、鱼香肉丝、香菇青菜……每到饭点,位于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西苑社区的社区大食堂总是热闹非凡,60岁以上的老人就餐还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

老年助餐服务既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2023年全省养老服务工作要点》和《2023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养老服务项目推进方案》中,明确提出全省要改造提升500个社区助餐点,同时从场所、运营、服务等方面对助餐点提出了明确要求。连云港市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采取社区运营、企业运营或是依托志愿服务运营等多种方式,探索建立“中央厨房+社区食堂+送餐上门”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切实解决孤寡、空巢、独居和高龄等老年群体“吃饭难”问题。各县区也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可以持续运营的养老助餐服务模式。目前正在运营的养老助餐点有24个,今年以来服务老人约3.5万人次。

“今日我们中心食堂菜单出来了,一共有8个菜,欢迎大家到服务中心食堂就餐。”10月23日上午,灌南县观澜名苑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景在微信群内介绍“今日菜单”。

作为全县首家养老服务助餐点,这里由灌南县民政局引入第三方苏州普康养老智慧养老产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根据老年人用餐习惯、饭食特点,制定就餐计划,菜品上注重易嚼软烂、调味清淡、营养均衡,四菜一汤一饭,荤素科学搭配,菜品每天不重样,让老年人吃得健康、方便、舒心。“我们助餐点是以成本价格收费,不以营利为目的。主要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方便、营养丰富的午餐。”张景说。

“这个大食堂办得非常好,这里和家里一样,非常温馨。又干净又卫生还方便优惠,所以我们非常喜欢这个大食堂。”灌云县伊山镇幸福社区居民朱如桂说。灌云县结合实际情况,通过政府补贴一点、企业让利一点、老人自费一点的方式开展老人助餐服务工作,将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一楼作为社区助老餐厅,同时面向社区开放用餐服务。

与主城区集中供餐不同,依山而建的连云区连云街道将助餐模式定位为小而精的“有乐小厨房”,以适应地处偏远、老人分散的实际状况。“三航”老旧小区里,通过协调共建单位提供用房,建设起“有乐小厨房”样板间,以12元的成本价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两荤一素一汤的平价营养餐。40平方米的“小厨房”解决了周边100多位老年人的“吃饭难”问题。

据了解,连云港市今年计划建设26个社区助餐点。截至目前,已经有16个完成改造施工,其中12个已经投入运营,其他的计划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营。庄婷婷 刘扬 王雅萱 徐云邦 夏丹华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