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南通:制度保障优化,解锁养老产业“新版图”
2023-10-30 08:57: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0月23日是重阳节,南通安体护理院里温馨而祥和,院长蔡明华和医护人员同往年一样,将精心准备的重阳糕等礼物一一送达,为在院享受照护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送去专属的爱。来自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还为他们会诊,送上真挚的祝福。

从2015年探索实行照护保险制度开始,南通有近10万人得以享受照护待遇,他们或是选择居家养老,或是选择入住机构接受照护,生活更体面、更舒心。另一方面,社会需求有效拉动了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该市新增各类照护机构360家,社会投资总额30亿元,稳经济、促发展的综合效应充分显现。

政策撬动,资本入局养老产业

在设计照护保险之初,南通就把让失能人员得到专业照护作为落脚点,且针对居家照护这一主流需求,在制度上予以倾斜,将照护保险基金的投向定位在服务供给方,“这样的政策设计,给企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经营收益预期,对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产业有明显的撬动作用。”南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陈春柳介绍说。

抚理南通照护服务有限公司是南通第一家注册的居家照护企业,也是2017年首批被纳入定点的居家照护服务企业;2019年10月,医养融合型养老护理院南通银城康养护理院正式运营,面向高龄自理、介助、介护、失智、专护型长者提供服务;医院的照护病区、失智病区和养老院等机构,也为不同需要的参保人提供照护服务。

作为全国首个将辅具纳入照护保险支付范围的城市,南通的这一政策也为企业入局养老产业打开了新领域。以前辅具租赁费用全部由失能人员承担,这对他们来说是巨大的经济压力,“市场需求疲软、器具闲置率高、经营压力增大,这样的恶性循环让辅具租赁公司很难生存,南通的政策给了我们信心。”华录健康养老公司2017年落户南通,成为全国第一家照护保险下的辅具租赁服务公司,公司负责人马涛介绍说,南通目前有两家辅具服务公司,整个租售模式也逐步成熟。

产业带动,服务队伍快速成长

随着保险政策的推出,养老机构、照护企业等迅速增加,对相关人员的需求也呈井喷之势。截至目前,照护保险已带动1.2万人就业,其中有8000人是“4050”就业困难人群,辅以相关部门协同的“免费培训+获证补贴+岗位补贴”政策,南通快速形成了一支专业化、专职化护理服务队伍。

2020年起,南通开始引导鼓励居家服务人员持证上岗,持续组织开展照护服务技能竞赛,提高照护服务水平;2021年,居家服务套餐中增加13项个性化项目,参保人可以自行选择所需的专业护理、康复服务,扩大了居家照护服务的范畴,也让居家照护更加专业化,“抚理现在有近20人的执业护士、康复师团队,在一线提供康复服务。”抚理南通公司运营主管陈微燕介绍说。

参保人顾阿姨因脑梗导致左侧肢体偏瘫,去年10月开始享受照护保险待遇。在享受每周两次照护服务的同时,抚理的专业康复师穆雅婷也会上门为其进行肢体功能训练,“一开始她很消极,几乎不讲话,只是被动配合练习。”作为专业人士,穆雅婷深知情绪对训练效果的影响,便常陪着阿姨聊天、及时给予鼓励。现在,顾阿姨的身体和心情都好了很多,“之前觉得自己会成为家人的负担,现在明显看到了身体的变化,生活又有了希望。”

企业发展,专业智能引领方向

阳光邻鹿也是首批定点居家照护企业。从南通主城区到各县(市、区),随着照护保险政策实施范围的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增加,专业服务队伍从20人发展到200余人,“参与照护保险相关工作,让我们一个普通的服务型公司可以系统学习了解诸多信息和研究成果,弥补企业发展战略上的不足。”阳光邻鹿相关负责人夏志强介绍,从失能失智预防到失能评估,再到居家上门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参保人全生命周期中的各类需求,公司都能提供服务。

2020年,“华录辅具”微信小程序客户端上线,辅具的申请、下单及售后等都可以通过手机完成,“一方面推动了公司管理的系统化和智能化,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家里老人的养老中来。”华录南通负责人马涛说,公司计划年底前后上线辅具运营管理系统平台,对从日常接待到仓储洗消的一系列工作实行系统化管理,后期还将通过在辅具内嵌入定位和体感设备,让管理更实时智能,“其他城市正逐步将辅具纳入照护保险,智能化可以大幅提高服务效率,有效节约人力成本,为扩张做好准备。”

在养老产业中无论是哪种企业,都存在团队趋于老化、招聘新人遇冷的问题。今年,江苏发布全国首个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以期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但政策的影响仍在缓释中,“目前我们的护理人员依然集中在50岁到60岁之间,而许多老年服务专业的毕业生不愿从事一线护理工作。”南通银城康养护理院负责人常蓓蓓说,希望政府从培训补贴、专业设置等方面入手,和企业一起打造更为专业、年轻的养老护理服务人员队伍。何家玉 沈雪梅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