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宜兴:“银龄互助”为老人幸福生活加码
2023-10-31 10:4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丁师傅,最近身体怎么样呀?腿还疼不疼?”近日,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丁山社区“银龄守护”互助团队成员杨勤华带着馄饨和水果,来到独居老人丁师傅家中,招呼他用餐,并帮他打扫卫生,和他聊家常。如今,杨勤华已是丁师傅家中的常客,每隔两三天便会上门来看望。

“银龄守护”互助团队的成立,是丁山社区探索精细化助老服务的生动实践。该社区现有常住人口7500余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500余人,占总人口数的33%。如何满足老年居民日益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一直是丁山社区努力探索的问题。近年来,该社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场所进行了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在进一步深化“陶醉夕阳”社区品牌的同时,积极发动辖区内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年人发挥余热,为高龄孤寡、独居及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我们社区60至70周岁的低龄老年人约有1400人,他们大多阅历丰富,渴望继续发挥个人价值。”丁山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王霞说,今年年初,按照居民自荐、骨干推荐及社区面试的方式,社区组建了“银龄守护”互助团队,首批10名成员以网格为“责任区”,每人就近结对3至4户老年人。

围绕社区高龄老年人的生活需求,“银龄守护”互助团队成员根据结对家庭的实际情况,开展定时送餐、上门理发、卫生清洁等服务,提升了高龄老年人的幸福感。

以老助老,低龄老年人在志愿服务中获得了成就感。73岁的田好英是一名老党员,自从加入“银龄守护”互助团队,上门看望、陪伴聊天便成了她的日常。“虽然我退休了,但穿上这件红马甲,还能继续在社区发光发热,看到自己帮助过的老人露出笑脸,我感觉浑身又充满了活力。”田好英说。

据了解,“银龄守护”互助团队成立以来,已上门服务近700次,以老助老、守望相助在丁山社区蔚然成风。“接下来,我们会动员更多有能力、热心的低龄老年人加入互助团队,利用好社区资源搭建全方位的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助老新模式,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质。”丁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文瑜说。侯逸双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