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送餐上门让特殊困难群体“安心吃饭”
2023-11-02 08: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做饭难”“吃饭难”成为老人居家养老的难题之一。当前老年助餐主要以街道助餐中心和社区助餐站点为主,来就餐的老人大多数是活力老人或者由子女代领,而失能、半失能及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又该如何就餐?连云港市大力推进养老助餐点建设,针对空巢、独居、高龄及生活难以自理老人,推出送餐上门服务,切实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

每到周末,青年党员徐华连都会走进连云区老旧小区为独居老人讲解“80212345”订餐热线的特色服务。“社区配餐中心投入使用后,电话订餐、自助取餐、半成品预定这些服务受到欢迎,这半个月来我们已经为400多位老人‘跑腿’送餐。”徐华连说。

为解决老人就餐难问题,连云区民政局在云山街道投入150万元打造3层配餐中心,可同时提供2000份老年餐。同步开通“80212345”自助点餐热线,村、社联动组建订餐微信群、服务队,以“营养配餐、实惠定价、预约上门”等贴心服务受到老年人青睐。

“都说一人失能,全家失衡。专门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助餐模式彻底解决我家老人每日就餐问题,这可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市民李先生在赣榆上班,但家中半失能父亲却成了他的牵挂,尤其是老人的吃饭问题。得知社区有送餐上门服务后,他立即申请,“工作日中午按15元标准送餐,特别注明适合老年人吃,一个月22天330元,老人反映也很好。”

“我们的初衷是要解决这些失能半失能老人吃饭问题,让他们能吃上热乎、营养饭菜的同时,也减轻监护人的经济负担。”连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上门送餐服务主要围绕社区居家养老人群日常就餐需求,以科学化、标准化营养餐食配送上门服务为载体,以助餐服务企业为运营主体单位,以各类餐食设计单位、餐食制作单位(中央厨房)、物流配送单位(或个人)为资源支撑,构建分布式居家养老助餐智慧管理体系和服务运营模式,为老人提供标准化、智慧化、专业化的助餐服务。

10月30日中午11时,笔者来到海州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的中央厨房,已经有不少老人在这里吃饭了。一楼是厨房,洗菜池、大功率炉灶、冰柜、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大米、食用油等食材整整齐齐地码放在一边。二楼是用餐区,浅绿色的瓷砖搭配浅棕色和白色的桌椅,装修简洁大方。中午供应菜品40个左右,包括小炒、碗菜、炖菜等。土豆牛腩、冬瓜排骨、清蒸鲈鱼、鱼香肉丝、香菇青菜……荤素搭配齐全。主食包括馒头、米饭、油条、包子等,还有鸭血粉丝和韭菜盒、南瓜饼等。最贵的酸菜羊肉一份18元,最便宜的青椒土豆丝一份2元。

除了现场用餐,这里还提供送餐服务,如有老人因病或有特殊原因不方便到食堂就餐,只要到社区登记,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免费送餐上门,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饱、吃好。

“李大妈,我们来啦。”11时20分,星化社区党员志愿者武敏带着爱心餐来到了孤寡老人李继兰家里。“嗯,不错,口味清淡,软硬程度蛮适合老年人。”老人吃得满心欢喜。李继兰今年75岁,瘫痪在床。“幸亏社区每天给我送饭,不然我可能都活不下去。”李继兰老人说。

“我们每日送餐时,都会顺带帮他们打扫一遍家里卫生。”星化社区党委书记姚言琪介绍。除了提供送餐服务,社区还积极了解辖区内孤寡老人以及行动不便老年人的生活、身体

状况,及时为他们送药,为他们提供买菜、倒垃圾、上门打扫卫生等一系列服务,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庄婷婷 刘扬 易敏 史文婷 韦昕汝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