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新北:“老友记忆馆”守护银发记忆
2023-11-08 09: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一二三,拍拍腿,幸福快乐常相随;一二三,拍拍背,争取活到两百岁!”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老友记忆馆”,70余位老年居民便在常乐长者养老服务中心社工的带领下,做起了预防认知症的健康操。

认知症是包括最常见的阿尔茨海默病在内的一系列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它会让人从记忆凋零开始,各项认知功能慢慢减退,直到自理能力丧失。当前,认知症尚无特效药物能根治。因此,早干预早获益,积极预防、延缓疾病进程至关重要。

老年居民学习“老友记忆操”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认知症患者增多,家庭照护专业性不足已成为突出难题。常州市新北区积极探索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建设,在薛家镇后肖社区首批试点,创新打造“老友记忆馆”,帮助老年居民预防认知障碍,“锁”住内心深处的宝贵记忆。

后肖社区“老友记忆馆”遵循“去病化”的布置原则,全面设置“时光记忆墙”“五个一工程展示区”“‘记得’主题角”“早期筛查室”“认知训练室”“体脑激活室”“运动康复室”“静修冥想室”“心灵加油站”等多个区域,力求营造一个温馨的老友相聚场景。

后肖社区“老友记忆馆”

同时,通过开展包括科普教育、早筛评估、预防训练、家庭支持等一系列服务,打造认知症友好生态圈,推动社会各界共建共享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课堂上分享了照顾患者的相关知识,非常实用!”认知症患者家庭的林女士说,“参加‘老友记忆+’认知症健康科普小课堂,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系统的护理知识,还让更多的社区居民了解、接纳和关心认知症群体。”

“我们通过开展面向老年居民及其家属的沉浸式互动,比如,‘老友记忆+’趣味游戏、‘老友记忆操’学习、‘老友记忆诊’义诊筛查、‘老友记忆帮’倡导签名等,帮助社区居民建立对认知症的正确认知,也让整个社区的关爱氛围感染到认知症群体。”薛家镇后肖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蒋春平介绍说。

“老友记忆+”认知症健康科普小课堂

“你可以忘记全世界,我们不会忘记爱你!”按照“老友记——探索共建共享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项目”三年规划,常州市新北区以薛家镇后肖社区为锚点,多渠道、全方位地拓展老年认知症友好社区版图,努力把认知障碍专业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老百姓家门口。徐可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