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议出新“民”堂,社区食堂守护老人好“食”光
2023-11-10 11: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其实周边饭店也不少,但社区开的红心食堂我最满意,15元左右就能吃饱吃好,物美价廉!”家住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永定社区御城小区的刘玉容今年78岁了,每天中午,她都需要独立解决午饭。年纪大了,买菜做饭有些力不从心,家门口的社区食堂,让刘玉容们不再“饭”难。

“议”出幸福事

临近中午,阵阵饭菜香从御城小区北门的红心食堂飘出。选菜区排起了长队,菜品种类繁多、荤素齐全。红烧狮子头、花菜炒肉片、丝瓜炒蛋……老人们拿起餐盘,用夹子夹取自己喜爱的菜品。“想吃多少就夹多少,按量称重,这一餐荤素搭配只要14元。而且和老邻居一起吃饭,氛围格外好。”居民蒋炳良高兴地说。

永定社区御城小区社区食堂

“这里以前是闲置空间,能够利用起来真是太好了!”“微信群里会提前发菜单,还可以提建议,今天全是我爱吃的菜。”“饭菜蛮软乎的,而且咸淡适宜,很合胃口,蛮好蛮好……”宽敞明亮的食堂内,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一边拉家常,一边用餐,尽享幸福“食”光。

打通老人用餐“最后一米”的提议,来源于今年2月的一次社区阳光议事会。居民在议事中发出老人“吃饭难”的呼声,如何打造老年幸福餐桌就此被提上议程。“会后,我们走访了辖区内880名60岁以上的老人,了解到近90%的老人希望建设一个社区食堂,此外其他年龄段的居民也表达了对社区食堂的期待。”永定社区网格员许迪介绍。

“改”出烟火气

社区食堂选址在哪?如何改建?菜品怎么设置?一次次头脑风暴在社区阳光议事会上掀起。最初,大家看好御城小区67幢一楼,但有居民提出,社区食堂开在居民楼里可能会产生扰民、环保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

社区阳光议事会商议社区食堂建设事宜

后来,有人提起了与居民楼相邻的64幢闲置环卫公建配套用房。此前因为担心该位置作为环卫用房,产生的异味会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经社区、物业与区环卫处沟通后,小区另设了垃圾分类点。在闲置空间建设社区食堂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可。“这里处于商业区,交通便利;不在居民楼内,不会扰民;闲置空间再利用,能够更好地盘活资源。”居民黄浩清就很赞同。

居民在社区食堂用餐

4月底,红心食堂筹备工作正式开始。其间,网格员和居民代表采取“自下而上”的宣传带动方式,引导居民群策群力。“前期,我们带领居民代表前往全区各地的社区食堂参观学习。”社区党总支书记庄亚娟介绍,在总结、参考其他社区食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永定社区针对菜品设置以及定价标准,开展了问卷调查、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动员居民集思广益。社区还与社区食堂运营方——路劲物业公司进行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了15元左右的餐标。

“吃”出智“惠”味

5月底前敲定方案,办理相关证照;6月启动装修,开始采购厨房设备;7月底前买好家具,招好员工;8月申领营业执照,接受验收;9月开始试营业……红心食堂兼顾食材新鲜、价格亲民的同时,还引入了智能化管理系统。

智能化设备刷脸就可以取餐缴费

“通过智能化设备,大家只需刷脸就可以进行取餐、缴费,不需要使用手机支付,更无须使用现金,菜品也都是自助称重、自助结算。”红心食堂负责人耿漾漾介绍,后期,社区将逐步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方便可及、共建共享、综合监管的老人助餐服务体系,延伸社区食堂覆盖范围,实现居民“食无忧”。

“除午餐外,我们计划根据居民需求,逐步开放早餐和晚餐,并提供多元化长者服务,比如配餐到家等。每周菜单也会提前发布至微信群内,居民还可预约用餐。”耿漾漾说。何晓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