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海州:于细微处解锁“苏适养老”新体验
2023-12-05 08: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如何让老年人享有高品质的养老服务,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日趋老龄化社会面临的现实课题。海州区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中心城区,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6.1万,占户籍人口的17.9%,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2.3万。该区如何构建养老服务体系,解锁“苏适养老”新体验?

一直以来,海州区把提升养老服务、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作为大事要事来抓,以实打实的暖心举措,有效满足了辖区老年群体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今年,海州区在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的基础上,创新社区养老模式,解锁新时代背景下老年人多元化需求难题。

据了解,今年,海州区在新海街道海连社区乐龄生活馆升级打造服务阵地,创新建设社区教乐康养综合体,丰富服务内涵。改造后的社区乐龄馆设有老年助浴中心、智享之家、百穗餐厅、舞蹈室等服务场所,通过与社会组织第三方联动,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服务。同时,引进开放大学老年学院,设置社区教学点,试点开办社区老年人舞蹈、文化等课程,让养老变“享”老,让社区养老服务走向多元化、精细化、生活化,有效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人的愿望。海州区不断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打造社区养老“微机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为帮助生活困难老人提高居家养老生活质量,海州区致力于打造社区居家养老“海州样本”,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针对80岁以上非低保家庭的生活困难老人、失独家庭老人、优抚对象中的失能老人以及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等8类人群,政府给予每人每月30至150元的购买服务补贴。服务内容由原先简单的保洁、助餐服务拓展到现在的助医、助浴、维修、关爱等20余项服务,实现了由补缺型供给向多元化、多样化养老供给的转变。

和城区相比,海州区乡镇居家养老服务阵地较薄弱,站点数量和服务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为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今年,海州区将通过织密农村养老服务保障网络,让农村老人与城里老人一样享受到养老服务和便利。

修脚刀、剃头工具包、血压计、一次性口罩……一大早,护理员屠月梅收拾好上门护理所需物品,前往海州区锦屏新村小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小屠,你来了啊。”住在3号楼的刘奶奶开门看见来人后,脸上绽开笑容。泡脚、修脚、理发、打扫卫生……进门后的一个小时里,屠月梅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小屠每次来都找活儿干,上次把我家的被子拿出去晒了晒,我和老头子还念叨着她呢。”

锦屏新村是拆迁安置小区,周边居民区密集,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050人,占比37.8%。今年2月,锦屏新村智慧养老小区建设项目投入运营。“我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在锦屏镇锦屏新村打造全区首个乡镇智慧养老小区,通过织密夯实养老保障网络,满足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锦屏镇社会事业局局长聂迅说,该镇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养老服务商为有需求的老人每月提供60分钟上门服务,实现从“老有所依”到“老有所享”的养老服务体系升级。

“为了更好地服务海州辖区的老人,我们制定了居家上门服务手册,规范助老员行为,明确了居家上门服务清单,针对不同老人的需求,我们推出了修脚、洗头、理发、保洁等多元化特色服务。仅今年10月份一个月,我们就接了近7000单。”江苏安康通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连云港海州片区负责人庄志强介绍。

除此之外,今年,海州区还启动“乡村晚霞别样美”颐养村居项目,将板浦镇东辛村作为试点,通过加强软硬件打造、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服务元素等措施,推进颐养村居示范典型建设,打造新型农村居家养老综合体模式,同步推进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建设,满足农村老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的养老心愿。王雅萱 张梅莲 史文婷 张晓盼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