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无偿献血者可享更多优惠政策
2023-12-28 10:2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2月25日下午,江苏省扬州市卫健委召开“无偿献血者支持激励政策宣传”新闻发布会,对无偿献血者激励政策进行解读,无偿献血者的受益面和政策得到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全市全血采集量为50517人,合计88975.5单位。扬州已经连续14年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全市情况

今年扬州无偿献血超五万人

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尹成雷介绍,截至12月24日,全市全血采集量为50517人,合计88975.5单位,达到去年全年总量的99.3%;血小板采集量为4928人,合计8832单位,比去年全年上涨10.33%;医院用血总量为178766单位(包括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冷沉淀等),达到去年全年用血总量的93.51%。

近年来,扬州市政府列出专项资金保障全市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扬州市中心血站始终贯彻以献血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断优化血费报销工作服务流程,尽最大努力做好用血费用报销服务工作。

2023年1—11月扬州临床用血“直免”、线上“直报”及线下血费报销达1541人次共计160.76万元,报销人次和费用均是历年最高。截至目前,2023年扬州无偿献血者个人累计用血费用报销最高达14.13万元,单笔万元以上8人,最高达6万余元。

资料图片

政策解读

献血者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可同受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江苏省献血条例》等法律法规,均明确了无偿献血者的奖励政策。扬州市政府在2019年制定出台《扬州市无偿献血管理办法》,进一步扩大了无偿献血者的受益面和政策。

尹成雷介绍,《办法》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政策的受益人群从“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进一步扩大至“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父母”。考虑到与普通献血相比,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捐献者更多的时间和勇气,《办法》还将捐献造血干细胞者纳入激励保障范畴,规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

增加对献血特殊贡献者的奖励。《办法》明确“在江苏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江苏省无偿献血荣誉证》在全市范围内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确保激励措施兑现更便捷。为更好地发挥激励措施的正向作用,方便献血者,《办法》提倡简化免费用血的手续和报销程序,规定“在本市无偿献血的公民,在全市范围内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通过用血费用核报信息系统能够查明献血者献血量、用血者和献血者之间亲属关系的,在办理免费用血手续时可以不提供《无偿献血证》、用血者和献血者之间亲属关系的证明”。

答疑解惑

献血记录不全或记录有误,影响血费报销怎么办?

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首页即可找到服务,或搜索“电子无偿献血证”进入服务。点击“献血记录补录”或“献血信息修正”,输入所在地区、受理机构、手机号码、身份证照片、献血证照片、补录内容或修正内容等信息,提交审核通过后即可补录或修正献血记录。部分采供血机构献血记录目前无法联网,您可以携带相关材料至采供血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期待更多人参与献血

寒冬季节,也是无偿献血的淡季,献血量与临床用血量处于紧平衡状态张。扬州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爱心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伸出手臂捐献热血,为需要用血的患者奉献生命的源泉和带来寒冬的温暖。丁云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