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海州区:社会救助“省内通办”让救助更暖心
2024-01-25 09: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真的太感谢了。”日前,家住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的张前程一家被纳入新沂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成为连云港市首例社会救助“省内通办”的受益者。

为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给困难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海州区全面实行社会救助“省内通办”政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求助更便捷,救助更暖心。

不久前,浦南镇民政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30岁的张前程生活困难,但由于户籍在徐州新沂市棋盘镇筛子村,无法在连云港纳入低保。原来,张前程父母早年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一直在大浦附近居住,新沂老家的房屋已经倒塌。张前程出生后也一直生活在连云港,但因没有房产,户口无法迁出新沂市。张前程为父母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父母去世后,便独自带着上小学的女儿生活,租住在浦南镇。去年,张前程因意外丧失劳动能力,需要住院进行手术。家里的收入来源断了,不仅无力支付治疗费用,生活都十分艰难。

海州区民政局得知张前程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新沂市民政局取得联系,为其申请“省内通办”,异地申请低保。两地在协同完成入户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公示等程序后,在符合救助政策的前提下,帮助张前程一家纳入新沂市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据了解,民政领域社会救助“省内通办”政策主要面向具有江苏省户籍、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且持有居住证的困难群众。该类困难群众可在居住地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窗口或通过“苏易助”移动端应用申请,由户籍所在地经办管理机构办理。受理范围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等事项的申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海州区将继续推进社会救助“省内通办”,开展针对性培训,指导基层经办人员掌握工作要求,熟悉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救助服务,交出有温度的“民政答卷”。(庄婷婷 王影 周文俏)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