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太仓:暖蜂驿站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4-02-20 13:1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年来,外卖骑手、快递员成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他们就像辛勤工作的“小蜜蜂”,风雨无阻、日夜奔忙,服务着千家万户。为解决他们在工作中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如休息、喝水、充电等,暖蜂驿站应运而生,筑起温暖港湾,“暖”到了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

暖蜂驿站

暖“新”出实招,小驿站传递大温暖

“一天到晚都在外面跑,有时突然下雨,没地方躲,就被淋成了‘落汤鸡’,想休息也只能回站点,现在有了暖蜂驿站,让我有了避雨、歇脚的地方。”外卖骑手陈月说。

陈月是太仓饿了么万达站的一名外卖骑手,大部分时间都穿梭于万达广场商圈的各个餐饮场所。万达广场的暖蜂驿站,受到包括他在内很多骑手们的欢迎,大家可以在这里等待商家出餐、临时休息、避雨避寒。“这里挺好的,累了可以休息会儿,给手机充个电,也不用在外面吹风。”一名在驿站休息的快递小哥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迅猛发展,快递员、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迅速增多。为更好地服务这些人群,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积极打造方便新就业群体休息的暖蜂驿站,做好服务“最后一公里”。现如今,漫步太仓街头,处处可见暖蜂驿站。每天,都有很多外卖骑手、快递员走进驿站,休息一会儿,喝喝水、聊聊天。暖蜂驿站也配备了饮水机、充电宝、雨具、必备药品等,方便他们取用。

截至目前,太仓已建成650个暖蜂驿站,实现了市区核心商圈、村(社区)的全面覆盖,在全市构建了一张疏密有致的服务网络。这些遍布大街小巷的驿站也为外卖骑手们打造了一个“在路上的家”。

暖蜂驿站内设施

服务待升级,“向前一步”更暖人心

暖蜂驿站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贴心的服务,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一些管理服务上的不足,导致部分暖蜂驿站并不那么让人暖心。

近期有市民反映,位于太仓市五洋广场内的暖蜂驿站状态异常。记者到现场走访发现,驿站内空无一人,饮用水和自来水都无法正常取用,爱心药箱中只有一些棉签,电视呈开机状态,但缺少遥控器,无法正常使用。经了解,五洋广场暖蜂驿站目前由恒洋物业管理。随后,记者联系了恒洋物业,相关人员给出答复,会进行排查,如果发现问题,会请工程部来维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次性水杯、一次性雨具等物品的及时补充,书籍的归还整理,电器的维修维护……不少暖蜂驿站的设施需要加强维护管理,并持续投入,不然驿站的服务质量和运营稳定性会受到影响。

如何优化升级服务,更好地满足新就业群体的不同需求,是暖蜂驿站能否持续送温暖的关键所在。在这方面,其实已有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比如,有很大一部分新就业群体对暖蜂驿站的位置、功能属性等了解不多,导致部分暖蜂驿站处于“闲置”状态。“身边的海棠花”电子地图小程序发布后,快递员、外卖骑手选择自己的职业角色,可以查询到附近驿站的具体情况。比如,在科教新城云上太仓暖蜂驿站,不仅可以享受免费饮水、图书阅读、手机充电等服务,还可以点上一杯特色“云上咖啡”,享受短暂的休闲时光。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暖蜂驿站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要注重实用性,通过与新就业群体沟通、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不断丰富新功能、优化服务,才能打造出更贴心的温暖港湾。

吹响先“蜂”号,共建共治双向奔赴

依托暖蜂驿站,关爱新就业群体的各类暖心行动,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市各地不断涌现。太仓市供电公司创建首个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暖蜂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于一体的“电暖流”服务站;浏河镇闸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年前开展暖蜂行动,为快递员、外卖骑手提供车辆免费检修服务,护航节日期间用车安全;太仓市司法局依托暖蜂驿站阵地,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与此同时,从暖蜂驿站里飞出来的“暖蜂们”,也在上演着一场爱心与奉献、共建共治的双向奔赴。“北边的路上多了个大坑,有空去看看”,一名外卖骑手路过柳园社区暖蜂驿站时和工作人员说道,新就业群体成为参与基层治理的“移动探头”;不少快递员是璜泾镇新华村暖蜂驿站的常客,村里邀请走街串巷的他们成为“特派网格员”,随手拍摄大街小巷的卫生死角、文明漏洞;许多外卖骑手化身“反餐饮浪费”宣传员,在送餐时向消费者发放宣传折页,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拒绝浪费,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方面走在前、当先锋……

“城市小蜜蜂”的“加油站”“避风港”黄凤媛

暖蜂驿站让温暖传递,而有了舒适的“加油站”“避风港”,这群“城市小蜜蜂”也开始反哺,双向奔赴让城市更有温度。(黄凤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