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市淮安区:精准康复 扶残助残
2024-02-21 13: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为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残疾人,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残联以精准康复为抓手,全面提升残疾人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紧盯精准康复,让残困人员在兜底保障中增强“获得感”。2023年以来,淮安区残联围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面化”、精神病免费服药“自主化”、辅助器具适配“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准化”、家电帮扶“多样化”五项工作,落细落实帮扶举措,点亮了关爱之光,让残疾人倍感温暖。“过去的一年,我们完成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24名,为1009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免费服药、666名残疾人适配辅具734件、1200名残疾人家庭发放家电物资,并且牵头为3222名残疾人开展了签约服务,一个个数字都凝聚着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支持与关爱。”淮安区残联理事长朱剑春说。

紧盯提质创优,让特殊儿童在精准服务中提升“幸福感”。为更好服务特殊儿童,淮安区残联联合第三方服务机构,采取镇(街)集中调查和重残人员家庭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掌握残疾儿童康复需求。“我们通过1000多人次的实地走访,为精准服务残疾儿童提供了坚实保障。”朱剑春介绍,为提升康复成效,淮安区残联还联合省、市残联及相关康复服务机构,借助爱耳日、孤独症日、助残日等节点,开展联动宣传,进一步提升全民残疾预防意识。

为提升残疾儿童康复质量,淮安区残联与教体局合作,强化康复教育体系建设,由教体局调配5名教师开展为期三年的康复支教工作。在孤独症及智力类康复服务机构增设语言矫正、智课程,提高残疾儿童的康复率。同时,积极推进康复教育融合发展,建立“学校、康复机构、家庭”三位一体教育康复体系,建立健全多部门、多机构协同合作运行保障机制。目前,在淮安市第二特殊教育学校就学的7至16周岁青少年,全面享受免费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救助政策。在康复治疗上,与淮安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淮安区康复中心,提升肢体残疾儿童康复综合服务能力。与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合作共建教、康、研基地,大大提升了基层康复服务水平。

紧盯爱心助残,让残疾群众在公益项目中找到“关爱感”。为扎实推进公益助残事业发展,淮安区残联利用善款为16个镇(街)便民服务大厅配备辅具临时借用设备,为40户残疾人家庭安装太阳能,为30名特困残疾人家庭发放生活补贴和生活用品。同时,以99公益网络募捐活动为契机,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益”起来捐款,“一块”做好事,共完成筹款34.18万元。淮安区残联还以公益项目为依托,通过政企互动等形式,动员乡镇街道、爱心企业向“关爱童享网络募捐”“助残帮困”等项目捐赠善款,传递社会正能量,谱写康复事业新篇章。(张攀江 王宁 )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