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天宁:嵌入式医养结合 共绘养老新图景
2024-03-15 11:0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养老,一个绕不开的社会话题,关乎人民群众福祉。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事关千家万户。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紫云苑社区通过盘活闲置资源、改建养老服务配套用房等方式,持续推进“嵌入式”养老服务工作发展,积极探索“居家+机构+社区”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供给可望且易及。

营造宜居环境,助推养老“回到家庭”

坚持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化”服务。联合小区物业、市住建局、青龙派出所、港华燃气等单位,入户对安全隐患进行无死角排查,重点对独居、空巢、失能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等家庭全面排查梳理,持续动态更新老年人家庭安全信息,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改造维修。为辖区特困、重残等老年人提供空间布局、地面、扶手、厨房设备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和维修,进一步降低老年人生活风险,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舒适性和便利性。

志愿者入户为老年人送温暖

升级优势资源,深入助力“医养融合”

社区建立党总支牵头抓总、党员社工对接负责、社区医院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多紫多福”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综合体。建立集医疗康养、助老食堂、日间照料等服务于一体的微型养老服务综合体,为失能、半失能、残疾老年人等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力量,开展专业康养、护理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线上线下为居民提供健康指导,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家庭病床、巡诊、“送医上门”等服务;定期为老年群体开展义诊、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为老年人开通“绿色通道”,让老年人享受较快、较好的医疗资源。

迎新敬老茶话会

转变服务理念,构建治理“全新格局”

社区成立银发志愿服务队,主动引导热心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和互帮互助,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氛围。通过空间重塑,盘活四楼闲置天台,搭建“民‘声’‘议’站”居民议事协商平台,将其建设成为一个舒适放松的议事协商空间。坚持“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定、居民评”原则,以闲聊的形式进行民情民意收集,使各项决策更接地气、治理方式更加科学。针对老年人“种瓜种菜”的特色需求,设置“空中菜园”,满足“村改居”老年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向往,让大家体验到足以抚慰人心的生机和能量。(圣文香)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