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特殊电影院”让2万多残疾人“看”上电影
2020-07-27 11:4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张 俊摄

7月20日起,全国各大影院逐步有序开放,大批电影迷们迫不及待地重新走进影院。今天上午,31位江宁区的残障人士走进江宁“宁曦”无障碍影院,如愿观赏了电影《攀登者》。

一直以来,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去电影院看场电影,可谓是“心之所向,身不能往”,特别是视障和听障人士,电影院放映的电影,他们根本无法“看”懂。江宁区盲人协会主席李必忠告诉记者:“以前到普通电影院感受过一次,但从头到尾没有解说,只能听着里面很热闹的音乐和嘈杂的声音,对故事情节真的搞不清楚。”

为了方便残障人士观看电影,2015年起,江宁区文旅局联合区残联等部门共同打造了全市首家无障碍电影院——“宁曦影院”。通过配备无障碍设施、志愿者陪护、无障碍影片加工等方式,为残疾人观影量身定制了多种放映模式。

江宁区文旅局团总支书记张俊说,第一种就是针对盲人朋友,通过培训志愿者“陪看”讲解,盲人朋友通过解说可以了解到电影的剧情,感受到电影的精彩;对于听障朋友,采取给电影增加字幕的方式,通过字幕“看懂”故事情节;对于肢体残疾的朋友,在剧场增加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座椅,并提供志愿者帮扶、引导、搀扶等观影服务。

据了解,江宁区现有持证残疾人共2.56万人,“宁曦”无障碍影院成立5年来,已有约2万多残疾人到影院“看”上了电影。

为了让视障人士更好地“看”电影,志愿者们每次都会提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在放电影前几天,要提前将这部电影看几遍,充分了解剧情后,做一个类似电影脚本的笔记。如果是服务视障朋友,笔记里还要加入画面的描述、主要人物的介绍,以及精彩情节方面的提示,工作量非常大。在播放的过程中,志愿者并不是一对一讲解,而是在控制台统一播放,配合电影进程统一讲解,这样才能与剧中对白不产生冲突。

杨阳是江苏师范大学的研一学生,参加无障碍观影志愿者服务已近一年时间。“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看电影是件愉快的事情,但是对于视障人群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梦想’。作为志愿者能尽己所能帮助到他们,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杨阳说。

江宁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曦”无障碍影院将按季度定期开展活动,面向广大残障人士免费放映精彩院线大片。未来还将组织放映队下基层、无障碍影院进社区,让更多残障人士感受电影的精彩、生活的美好。记者 王世停 通讯员 吴晓波 杨 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