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头顶烈日 养护工用汗水守护道路安全
2020-08-05 11: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中午,246省道高淳境内的养护现场一派繁忙,头顶的烈日、翻滚着青烟的滚烫沥青、大型机械轰鸣带来的热浪让置身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汗珠坠地的速度。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养护工人们顶着烈日作业,正是因为他们的奉献换来市民出行的畅通无阻。

用测温设备一测,正在对沥青下料的路面赫然显示出132摄氏度的高温。考虑到作业安全,即便在这种环境下,工人们依旧长衣长裤,只不过早已找不到一块干的地方。刚刚配合完成散浇沥青收拢,眼见胶轮压路机轰鸣着从身边驶过,刘小不忙向路边的工友打着手势,招呼着把一个白色水桶拎过来。说是水桶,里面却装着满桶的食用油。

只见刘小不快速将浸泡在油中的拖把提起来,并追着胶轮压路机跑。胶轮压路机前后各有5个轮胎,不同于铁质的压路机用于碾平压实路基面层,胶轮压路机更像是模拟机动车在里面来回驶过。因为橡胶的轮胎在高温沥青下会迅速软化变形,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实现降温和增加表面润滑度,随着轮胎使过,已经铺好的沥青有可能重新粘回到轮胎上。刘小不所做的工作就是隔一段时间往前后轮胎抹油。因为施工时机器不能停,他就这样举着拖把跟着胶轮压路机小跑,借着轮胎的滚动自动把油抹在各个轮胎上。虽然是纯人力的土办法,但效果却最好。记者了解到,一段单边半幅长度近2公里的路面,一路摊铺下来,仅降温和润滑用的食用油就要掉80升,这还是只是面层,算上已经埋在下面的基底层,两遍就是160升。换句话来说,全程8公里的路面摊铺光油就要喝掉640升。

南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护项目办主任朱宏亮介绍,S246宁郎线是四车道一级公路,2011年建成通车,此次中修段落起于溧水高淳界,止于高淳桠溪镇。中修方案为铣刨老路超车道、行车道路面,对基层病害处理后重新摊铺新路面。“从7月10日开工到今天,随着最后2公里这段沥青铺完,246省道的养护大中修工程就结束了。”说话间,作业现场刚好有一车斗170摄氏度的沥青倒入事先挖好的坑槽中,一股浓烈的热气随之袭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南京,这样的大中修施工现场还有4处,施工人员有一两百人。据悉,今年南京计划对G104北平线、G205山深线、G235新海线等8条普通国省道,合计81.109公里的路面进行养护大中修。目前243省道、205国道的大中修已经完成,其余养护大中修工程大约会在8月底前完成。通讯员 孙逸飞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