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雨花台区妇联倾力打造12个女性阅读基地
2020-10-22 13: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读书会现场。陈彦 摄

和爱美不分年龄一样,阅读同样不以性别区分。前天下午,一场名为“阅女人”读书会的活动走进西善桥街道初见书房。雨花台区妇联持续7年打造的女性读书会品牌,从最初服务机关单位女性到如今开门办阅读,面向社会开放,“阅女人”读书会早已不是局限于为雨花台区女性提供一个交流分享、增广见闻的平台,而是成为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的舞台。读书会现场,以辖区8个街道、园区,4个妇女微家为阵地的阅读基地正式成立,它们将成为今后展示雨花台区新时代优秀女性代表形象的靓丽窗口。

相夫教子、出得厅堂入得厨房……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勤劳、奉献、自尊、自立为特质的广大女性在承担家庭责任的同时,于社会分工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诗词说得好,胸藏文墨怀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优秀的现代女性更应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读书作为引领家风、社风的时代新风尚。”读书会上,雨花台区副区长郜叶红以自己幼时读书对写作文的帮助为例,和现场的众多妈妈们分享阅读带来的好处。同时,也从家庭发展的角度分析,一名女性可以影响到三代人成长和发展。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以较多家庭角色出现的女性除了能用勤劳、性格等带来耳濡目染的影响外,更有赖于知识和内在气质的言传身教。

用耳朵触摸文字,用心灵感受书香。围绕服务女性、发展女性、成就女性为目标,雨花台区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从2013年起就精心打造雨花“阅女人”读书会品牌项目,先后举办大小读书活动上百场,从一开始面对机关女干部开展阅读活动,发展到现在面对全区女性举行阅读分享会。在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为营造“书香雨花”的浓厚读书氛围,全面提升全区妇女儿童综合素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了让这一女性受益颇多的品牌活动有着更多基层妇女加入,在雨花台区文旅、人防等部门的支持下,依托辖区8个街道的文化服务中心和4个以女性现实需求为导向妇女微家,共计12个雨花台区女性专属的阅读基地在活动当天正式成立。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也向该区63个社区家长学校,12个阅读基地捐赠了一批《养活教育》书籍,旨在让父母更好地学习如何与孩子相处,培养“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能自力更生的下一代。

活动现场,雨花台区妇联不仅为全区荣获“书香家庭”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更将江苏省全民阅读十佳栏目《聂梅的有声书房》邀约而来,向听众分享最新的图书资讯、推荐好书、诵读美文。就在读书会隔壁,一场由优秀女性陈明华创作的公益工笔画展则展现了时代新女性的多姿多彩。对于倾力打造12个女性阅读基地,雨花台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康不仅是物质层面的富裕,更有精神层面的富足。全面小康离不开妇女的小康,全面发展同样离不开妇女的发展。希望倡导“每天阅读一小时,‘悦’读越美丽”的雨花“阅女人”读书会能帮助更多的女性完善自己、成就自己,为雨花的高质量发展撑起女性的半边天。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