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创建30家省级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
2020-12-23 15:5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现场教授辅具使用。记者 孔芳芳 摄

每天早上9点,家住燕归苑小区的蒋阿姨都会来到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做手工、吃午饭、在专业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有时还会参与趣味运动会等多样活动。

蒋阿姨今年54岁,因脊椎损伤而高位截瘫。对于她来说,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既是身体上的康复所,也是心灵的港湾。她和其他所有残疾人朋友在此享受的各项康复服务均为免费。

记者了解到,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是南京今年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的30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中的一个缩影。在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残疾人可享受到更多便捷、高标准服务。

须符合“六大功能、八项指标”

12月22日上午10点,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栖霞区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公布了南京市今年通过省级验收的30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名单。

今年,省政府将改造提升200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列为民生实事项目。经各设区市残联普查自评、省残联会同相关单位及专家抽查复评,全省共221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点通过省示范点评估,其中,南京市通过评估的省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达到30家,超计划完成江苏省下达的24个示范点目标任务,数量居全省第一。

那么,符合什么标准的残疾人社区康复中心可被称为“示范点”呢?记者了解到,每个示范点须符合“一个载体、四个条件、六大功能、八项指标”的详细要求。

一个载体是指以“社区康复示范点”为载体,四个条件须符合“人员配置、场地环境、设备配置、规章制度”等条件;六大功能则是具备“康复需求和服务状况调查、基本医疗卫生、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支持性服务、转介”这六方面功能。

“八项指标”的规定更为具体,包括:1、至少配备1名社区康复协调员;2、每年至少组织1次社区残疾人康复需求调查,建档率100%;3、残疾人接受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100%;4、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不低于90%;5、有辅具需求的残疾人能及时得到适配或租借服务,接受基本辅助器具服务比例100%;6、组织职业、娱乐、运动康复等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7、残疾预防宣传、康复知识普及等支持性服务,每季度不少于1次;8、社区残疾人对康复服务满意率不低于90%。

残疾人将它称为“第二个家”

在全市30家示范点中,栖霞区共占6家,占全市五分之一,远超市残联每区2家的任务。蒋阿姨常去的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就是其中之一。

在示范点的社区康复服务站,18岁的刘正新(化名)正在骑卧室功率自行车,他旁边一位年龄相仿的残疾人朋友则在聚精会神地玩益智桌游。刘正新是一名有智力障碍的青年,他和母亲原本住栖霞区,前段时间搬去河西,因为太喜欢这家康复示范点,刘正新每天都会自己坐地铁过来,在这里吃午饭、做手工、进行康复训练和室外活动,每天下午4点才离开。在这里,他的脸上常满是笑容。

“栖霞区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为社区康复服务站里每位活动的残疾人朋友配备一名志愿者,教他们玩不同项目的同时,陪他们聊天,发现心理问题及时疏导。”助残康复师张幻告诉记者。

冬至当天,刚在这里包完饺子的蒋阿姨则将此地称为“第二个家”。“甚至比家里还温馨。”她说:“因为高位截瘫在家时间长了,家里人有时还会语气冲,但在这里,老师们对我一直很耐心。”因此,蒋阿姨但凡有什么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康复师们说,心灵得到很大慰藉。

成为示范点后,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娱乐、运动康复等活动让蒋阿姨印象深刻。“去公园、看电影、参加趣味运动会、开家长会和我们的家人沟通,组织亲人微信群等等,这些举动特别暖人心”。

集合多方力量带来更便捷服务

栖霞区燕子矶街道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项目负责人黄玲玲介绍,该示范点对辖区内106名持证残疾人均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34名重度残疾人实施定期入户巡诊服务。

在这里,残疾人还可接到社区的手工活锻炼手脑,拿到每月100-500元不等收入;南京特殊教育示范学院的学生会专门来教他们各类知识;每年一次针对每位残疾人朋友的上门筛查服务,让这里的辅具师更准确了解社区内残疾人的辅具需求,可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南京30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点的建设中,每家示范点依据“融入社区、融入社区卫生中心”等原则,为残疾人提供多样而高效的服务成为一大鲜明特色。

拿燕子矶街道残疾人之家来说,该示范点融合党建、志愿者,社区治理、医卫和教育资源,卫健、残联、教育、爱心企业等多方资源结合、共享的结果就是,可为残疾人朋友提供多种便捷服务。“比如残疾人换证服务过去可能要几天,现在多方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很快就解决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示范点的所有康复器材由区残联免费配备、300平方米的场地则由街道免费供给,多方合力之下,残疾人朋友可享受的福利就更多了。

据介绍,南京市30个示范点作为为残疾人士服务的示范站点,可接待3000余名残疾人士,这对于全市更多残疾人服务中心是一个示范和引领作用。后续南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动全市残疾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不断增强全市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