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省“红十字博爱送健康”走进革命老区黄桥
2021-05-13 08: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专家义诊、巡诊,举办健康讲座,慰问困难群众……5月8日,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由江苏省红十字会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属冠名红十字医院,泰州市、泰兴市红十字会共同举办的“纪念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暨全省‘红十字博爱送健康’为民服务活动”走进革命老区泰兴市黄桥镇。来自9家省属冠名红十字医院的30多名专家团为黄桥镇群众送上一道道健康大餐。

9家医院30多名专家,将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

义诊现场,人头攒动。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医大二附院、省第二中医院、省肿瘤医院、省口腔医院、南医大眼科、南京市儿童医院、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9家省属冠名红十字医院的30多名专家来到泰兴市黄桥镇居民家门口,为有需要的群众答疑解惑。疾病问诊、肿瘤咨询、体检报告解读、口腔检查等等,前来咨询义诊的群众络绎不绝。

高先生今年刚刚60出头,但左边眼睛却经常“抛锚”,看东西模糊,有时候还十分干痒,有刺痛。“刚刚咨询了专家,说我可能是干眼症,给我推荐了药,特地给我写了一张字条,字我有点看不清,打算拿回家给家人看看。”高先生说。无独有偶,赵奶奶年近八旬,最近几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心脏、耳朵、眼睛都开始出现问题,前阶段在当地医院看病,医生让我找个心内科的专家看看,这不,听说今天有很多大专家来义诊,我一大早就排队过来了。”赵奶奶带着需求,在红十字会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了泰州市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的钱晓武。

据了解,此次省红十字会有针对性地组织心脑血管科、内分泌科和神经内科的相关专家医生开展义诊送健康服务,同时,还走村入户,为孤寡病残困难群众巡诊,为没条件去省城医院治疗的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当地的百姓送去健康和关爱。

一对一的关爱,精准对接困难居民

黄桥镇分界滕兴村村民赵桂兰,今年80岁,患有支气管哮喘、双侧慢性肺炎、骨质疏松。她与丈夫刘卜林,生有唯一的女儿,也远嫁了安徽。据了解,她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于2020年脱贫,但常年生病,这次省中医院专家与省红会专家的入户巡诊、慰问,对赵桂兰夫妻二人来说,就像一场及时雨。

黄桥米巷丁秀康老人今年86岁,因身患冠心病,常年服药,经常住院。5月8日下午,刚刚出院回家的丁老,看到医院专家和省红会专家来到家门口,挣扎着起身迎接。据丁老的儿媳介绍,丁老的儿子因身体不好,不能外出打工,以经营理发店为生,她作为照护老人的主力军,目前无固定工作。因家里两人常年服药,常年无积蓄。“谢谢政府、谢谢红十字会的专家,能想着我们,我们一定会好好照护老人,好好生活,谢谢!”丁老的儿媳说着说着,眼眶也跟着红了起来。

将“博爱家园”融入乡村振兴,助力健康江苏

在黄桥镇祁家巷博爱家园,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孙尉莉、江苏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褚明,就常见的肿瘤以及心血管疾病,给当地群众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健康讲座,赢得老百姓掌声不断。

“我本身就是一位结肠癌患者,同时也是一位拥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健康就显得更为重要,今天两位专家的讲座都很精彩,我获益良多。”今年67岁的祁家巷居民戴管华告诉记者,对于疾病的防治以及健康知识的普及,都非常感兴趣,当天在这里学到的健康知识,他还要把它们带回家,讲给更多的人听。

孙尉莉介绍,男性肺癌、女性的乳腺癌以及苏北地区消化道肿瘤,都是现如今高发的肿瘤。“通过讲座,至少可以让老百姓了解,这些疾病在发生之前可能出现的症状,制定区分高危人群,需要做哪些检查,尽量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孙尉莉说,肿瘤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早诊早治,既可以减少因病致贫的发生,还能减少国家医疗支出,这也是我们医生想要做的事情。

据了解,2021年,江苏省各级红十字会将组织全省169家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到基层开展义诊巡诊等服务活动,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城乡社区治理和红十字“博爱家园”建设,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致力将“红十字博爱送健康”服务活动打造成我省红十字会系统服务“健康江苏”建设的特色品牌项目,全年计划组织500场义诊,服务群众10万人次,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使群众得实惠,助力“健康江苏”建设,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讯员 丁玉琴 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