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栖霞区举行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2021-05-17 0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静)2021年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当天下午,南京市栖霞区在仙林举办了全国助残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党建引领谋福祉,科技助残展新篇”,旨在以科技为引领,助力残疾人提升生活质量、拓宽工作渠道。此次活动由栖霞区残联、栖霞区科技局主办,江苏省残联二级巡视员、组联处处长胡俊,栖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昌标,栖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文峰,南京市残联宣文处副处长石珺,及爱心企业和残疾群众代表200余人参加。

袁文峰区长表示,栖霞区委、区政府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群体、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不断加大财政经费投入,严格落实帮扶惠残政策,持续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十三五”期间,全区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26亿元,建成运营25个“残疾人之家”,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547人,486户531人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脱贫,初步形成了集医疗、养老、教育、就业于一体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全区残联系统要以此次助残日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国助残日“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这一主题,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赋能,继续通过云客服、5G大数据标注等新业态项目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不断巩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残疾人事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今天活动现场,爱心企业慷慨解囊捐助,为栖霞残疾人事业添砖加瓦,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助残情怀。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的12位听障学生带来瑜伽舞蹈《百年再起航》。学生们通过集健身瑜伽、手语、舞蹈融合一体的表演,庆祝建党100周年。

现场,爱心企业南京鼎誉辅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捐赠9辆轮椅给全区9个康复示范点,免费提供给有需求的群众使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捐赠多媒体教育一体机给栖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今年南京市残联开展“千企助残”活动,栖霞区企业积极响应,106家企业献出爱心,共募集资金53.66万元,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贡献力量。

栖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小朋友们带来手语舞《听我说谢谢你》,表达他们对捐赠企业的感激之情。

在栖霞区残联IP形象——手语小姐姐“七七”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参观各功能区,主持人进行网络直播,让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爱心企业积极响应栖霞区残联“科技助残”和“送岗助残”的号召,带来了他们的最新科技产品和工作岗位,帮助广大残疾人更好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在智能辅具展示体验区,残疾人朋友争先体验高科技辅具。南京鼎誉辅具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带来的爬楼机吸引了残疾人朋友的注意。该机器类似一张电动轮椅,轮子部分使用了履带进行前进、后退及上下的指令。使用者坐上去后,通过手部按键操作,椅子就会根据需求平稳向上。该机器可以满足平路、爬楼、崎岖路况及特斜坡度等环境下使用。

“我的腿没有力气,平时不能自己出行,如果有了这台爬楼机,帮助我爬楼,我就可以自己出门了。”重度残疾人小王说。

南京康尼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发的电动轮椅。“以前看到的电动轮椅都是非常笨重的,今天看到的这辆非常轻便,操作也很简单,可以折叠放在汽车的后备箱里,这样出去旅游就很方便了。”重度残疾人小郭说。

在就业创业咨询区,南京欧泰钢格板制造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为残疾人朋友带来设计、广告后期制作、物流调度等70多个就业岗位。残疾人朋友们围在展台前,详细询问适合自己的岗位。

微微一笑(南京)传媒有限公司介绍栖霞区残疾人直播创就业项目,近期将举办短视频直播大赛,栖霞区残疾人直播团队“翼之队”在助残日现场进行了直播带货,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残疾人直播创就业项目及直播团队成员。现场还有涉残法律咨询、残疾人就创业、康复政策咨询等。

栖霞区残联副理事长王燕江表示,随着科技的发展,正逐步改变残疾人的生活工作方式,给残疾人朋友带来更多的生活希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区残联通过举办“科技助残”活动让残疾人朋友和科技产品“零距离”接触,帮助他们获得智能化的体验。今天我们还将招聘会搬到现场,为企业和残疾人搭建高效便捷的沟通平台,助力残疾人就业,这也是区残联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这场活动拉开了栖霞区“科技助残年”的序幕,后续区残联将在科技赋能未来,智能改变生活的方面下功夫,让残疾人朋友拥有更高的生活质量,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