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感受传统孝善文化 宿迁众多市民走进华夏孝善博物馆
2021-10-08 19:2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今天我们利用假期组织部分教师参观华夏孝善博物馆,不仅被丰富的展品所震撼,而且聆听了卢总讲授的孝善文化讲座。通过互动交流后,让大家对孝善文化有了更深理解。今后我们要把学生的思政课搬到这里,或者邀请卢总走进我们校园,让中华传统文化扎根孩子们的心田……”10月6日上午11时许,参观华夏孝善博物馆后,宿豫区新庄中心学校校长汪东松深有感触道。当日上午,宿豫区新庄中心学校组织该校党员教师与优秀教师代表共50多人前往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参观全国最大的华夏孝善博物馆。

当日上午8时30分,50多名教师齐聚华夏孝善博物馆南门,在讲解员带领下走进该馆,仔细聆听讲解,认真参观藏品。参观结束后,大家齐聚百姓讲堂,聆听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秀强带来的一场关于孝善文化的精彩讲座。卢秀强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孝善文化的心得体会。卢秀强的真知灼见,不时引起大家的共鸣。

“卢总在讲座中提到的经营人生就是经营家庭与事业,就是施恩与报恩,我非常认同。特别是他提供的幸福家庭的秘籍是向对方说‘对不起,我错了!’对我们这些年轻人处理好家庭关系有很大帮助。”在互动结束后,教师马金鑫连称收获很大。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起,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就开始“孝善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践行。为将孝善文化发扬光大,公司又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华夏孝善博物馆。该馆于2018年12月6日正式开馆,主体馆面积达4000平方米,由孝道历史沿革馆、孝道天性馆、家风家训馆、当代孝子馆、幸福企业馆、孝道体验馆等9个馆组成,形成了完整的孝道教育体系。此外,该馆还收集了大量的传统文化中关于“孝道”的实物,展示历朝历代孝道典型,总结孝道在历史上的文化地位,挖掘历史孝道文化的形成根源,探索新时期幸福家庭建设。2019年,华夏孝善博物馆获评首批“江苏省新时代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称号。

随着华夏孝善博物馆被更多人了解,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从今年9月份开始,许多学校开始关注该馆。当了解到华夏孝善博物馆是全国最大以孝善为主题的博物馆后,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率先派人“上门”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将该校部分思政课搬到华夏孝善博物馆。9月16日下午,宿豫区第一初级中学组织部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华夏孝善博物馆,接受一次鲜活、生动的孝善传统文化教育。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华夏孝善博物馆更是迎来一批又一批观众,既有本地市民,也有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10月1日上午,宿豫区助残协会组织20个家庭50余人来到该馆参观。此次参观的人员大部分来自宿豫区仰化镇的贫困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我们趁国庆假期,特地组织大家游览宿北大战纪念馆和华夏孝善博物馆,一方面对他们进行红色革命文化教育,一方面让他们接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宿豫区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蔡雪丽说。

10月1日,第一批50多名宿迁日报社小记者慕名参观该馆。10月5日,第二批宿迁日报社小记者50多名小记者们走进华夏孝善博物馆。据悉,宿迁日报社后期还会分期分批组织小记者们走进华夏孝善博物馆。

10月3日上午,北京积极人生家庭教育徐州分公司组织部分学生家长30余人,利用国庆假期来到宿迁,专程走进华夏孝善博物馆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组织对接此次活动的滕丽娟告诉记者,孩子们得知当日到华夏孝善博物馆参观后,有的在家提前上网搜索有关孝道方面的内容,有的上网搜了关于宿迁的信息。走进博物馆,大家被博物馆的展陈品和丰富的孝道内容所震撼,不停地向讲解员询问关心的话题。讲解员在现场对孩子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

“我们华夏孝善博物馆长年免费向市民开放,欢迎社会各界前来参观,尤其欢迎中小学校到这里开设思政课。”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秀强说:“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宝贵阵地,我的目标是将华夏孝善博物馆打造成全国好家风教育样板。”(记者 李杰)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