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全链数字经济赋能 重塑助残就业生态——栖霞区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成功举办
2022-05-13 1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董静)5月13日下午,栖霞区在紫东国际创意园举办“全链数字经济赋能 重塑助残就业生态”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栖霞区残联、栖霞区人社局、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局和仙林大学城科教服务处共同主办。

江苏省残联一级巡视员胡乃亮,江苏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程雷,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曲思泽,南京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负责人褚建,栖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章晶,栖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东方,栖霞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伟,栖霞区人社局副局长梅华,经开区企业服务局副局长赵艳梅,南大科学园副总经理李佛海等出席。各街道残联理事长、残疾人就业创业代表、开发区、行政区、大学城企业代表近50人参加。此次活动通过视频全程直播。

江苏东交智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周春风介绍企业安置残疾大学生就业情况。腾讯众创空间张天天介绍创业孵化成果。

在南京市栖霞区残疾人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胡乃亮一行了解基地运营、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等情况。基地依托5G时代数字经济产业,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实行“政府职能化指导,企业市场化运营”,由南京自立自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实行“线下基地培训就业+线上居家云就业”相结合的残疾人数字化就业模式,现已开展数据标注、电话外呼、视频截图审核等就业项目,目前基地线下集中就业残疾人15人,线上居家就业50余人,孵化的残疾人大学生创业项目“彩虹之光”播客,获2021年联合国“青年创客马拉松”比赛国际最高奖项。

章晶在致辞中表示,栖霞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通过云客服、5G大数据标注、抖音直播等项目,有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就业能力和就业潜力的认知,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随后举行签约仪式,栖霞区残联与北京自立自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京自立自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晓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市栖霞区残疾人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就业创业项目展演。栖霞区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中心工作人员陆瑛瑛介绍中心运营模式、项目开发与调配、项目成效及发展趋势。

江苏协同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丹丹介绍“电商+公益”助力残疾人灵活就业、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情况。

00后盲人大学生叶泓霆分享 “彩虹之光”创业项目。

曲思泽表示,多年来,栖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注重解决残疾人的实际问题,社会扶残助残氛围日渐浓厚。栖霞区残联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路径,拓宽就业渠道,从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先后成立了残疾人创客空间、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资源调配中心,帮助全区残疾人实现各类型就业,也探索出一条数字赋能的就业创业之路,在全市残联系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希望栖霞区残联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栖霞区新型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定位,开发符合乡村振兴需要、适应新业态发展的职业培训内容,着力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主动链接行政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等三大板块资源,依托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就业岗位;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各项政策,积极制定激励措施办法,多维度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保障。

栖霞区残联以实施“助残就业年”活动为契机,主动链接行政区、南京经开区、仙林大学城三大板块资源,依托平台企业创新发展,重塑残疾人就业服务生态,深化残疾人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功能,打造项目咨询、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孵化、项目展示等多元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开发更多适合残疾人的新业态岗位,逐步构建多形式高质量的残疾人就业促进体系,加快形成残疾人多元就业格局,推动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