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盐城:“梦想小屋”助困境少年儿童放飞梦想
2022-05-24 09: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日前,盐城团市委负责人收到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困境少年儿童淼淼(化名)的来信。淼淼说,2021年的夏天,她参加了由响水团县委开办的“爱心暑托班”,响水县张集中心社区团工委为她建设了“梦想小屋”,让她有了属于自己的房间,从此好多共青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经常关心她,她变得自信阳光起来,经过努力,她的成绩从年级组第60名,上升到年级组第30名。淼淼还说,“梦想小屋”的改造,在她的内心“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她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带领更多的乡村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

据盐城团市委负责人介绍,在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的领导下,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下,盐城市2022年度721间“梦想小屋”已全部建成,超额完成2022年度省定建设任务。

建设前的房间

建设后的“梦想小屋”

“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以常态结对关爱为带,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实施6个关爱项目,为困境青少年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被纳入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被列入2021年度市级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022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盐城市“梦想小屋”项目两年共募集爱心资金超1500万元,累计建成“梦想小屋”1488间,实现对符合改造条件、有改造需求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覆盖。

为高质量完成“梦想小屋”建设工作,盐城团市委按照“四到位三严谨”要求,紧扣十项时间节点,各项工作及早谋划、部署落实。市县两级团组织召开线上线下工作推进会以及专题培训会,对“梦想改造+”关爱计划进行专题部署,系统解读《梦想小屋建设执行50问》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盐城市梦想小屋“一户一策”实施指导手册》等本地化实施方案,明确以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以乡镇为建设主体,形成县镇联动、会办协调、公示确认、政府报批、集体决策、招标建设、监理验收等成熟完整的建设流程,帮助县、镇、村团干部理解程序、把握要点、提升能力,切实建好“梦想小屋”。

狠抓工程质量。盐城团市委制定《全市梦想小屋工作进度一览表》,明确乡镇会办、立项招标、施工进场等时间节点,每周以县为单位进行通报,及时指导县区按照计划抓好进度;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照进度表开展实地督查,对施工进度不符、施工质量不高、施工标准不规范的县区、乡镇及时指出,集中通报;制定《“梦想小屋”建设日记》,镇、村、户三方填写确认,详细记录施工期间监理、施工方、施工机械动态和施工部位、内容及进展情况。

“梦想小屋”已经建成,但这只是希望的起点。盐城团市委将继续围绕“梦想小屋”建设开展“十提升”工程,从细节处提升“梦想小屋”温馨度,围绕帮扶对象成长需求创新开展“以队带困”项目,常态化关爱青年成长进步。盐城团市委负责人表示,“梦想小屋”给孩子们提供的不只是明亮的住所,更多的是让孩子们得到心灵上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上一直有很多人关注他们、关爱他们,与他们同行。(张长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