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数字助残 创翼未来”——栖霞区首届残疾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2022-06-09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董静)6月8日下午,“数字助残 创翼未来”——栖霞区首届残疾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栖霞区残疾人数字化就业创业基地举行。本次大赛由栖霞区残联、栖霞区人社局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自立自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大赛以视频会议项目路演和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

栖霞区首届残疾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4月开赛以来,得到残疾人大学生的广泛关注,共有3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项目征集、初审、赛前训练营等环节,最终10个项目成功入围决赛,这些项目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残疾人大学生(团队),方向涉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服装设计、视觉传达等多个领域。

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从项目背景、项目特点、商业模式、战略规划等方面做了全面展示。大家从各自创业领域出发,展现创业亮点,分享创业经历,展望创业未来。

评委们从教育维度、商业维度、创新维度、团队维度、社会价值维度五个方面对选手们的创业项目进行打分。精彩纷呈的项目加上扣人心弦的PPT路演,评委与选手的问答环节,不仅增强了比赛的互动性,更是给予了创业者们更为专业、具体、规范的指导。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盲人大学生叶泓霆团队的“彩虹之光”项目斩获一等奖,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严辉宗团队的"益桔"残疾人文创就业创业助推器等获得二等奖,其他团队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本次大赛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将推荐直通“赢在南京”大赛栖霞分赛。

能创孵化器总经理、教育部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文能评委表示,此次参赛项目非常多元化,既有传统手工制作,也有高科技的人工智能,通过创业成果展示、创业大赛评选等,让更多优秀创业项目落地生根,同时激发残疾人就业动力。他建议参赛选手继续敢想敢干,创造更具专业性的特色创新创业项目。

本次大赛是栖霞区残联开展“助残就业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实施“依托5G时代数字经济带动残疾人高质量就业”项目的一个阶段性展示成果,旨在破解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层次不高,从业领域狭窄等难题。下一步,栖霞区残联将广泛链接行政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林大学城园区(企业)资源,深化政企校合作,建立残疾人大学生信息库,搭建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重塑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生态,为残疾人大学生提供全周期、全方位、个性化就业创业服务,弘扬自强不息精神,培养就业创业能力,多措并举推动全区高校残疾人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