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省工会筹资2.2亿元给户外劳动者送清凉——高温无情,“娘家人”有爱
2022-08-15 11:0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真的太贴心了!”说起近日防暑降温措施,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大吨位起重机调试工艺师李戈连声称赞。“最近高温闷热,室外作业时汗没出来就蒸发了,让人很难受。还是公司工会考虑周到,特为高温户外工作人员熬了当地人爱喝的鳝鱼辣汤、鸡丝辣汤,既能发汗,又有营养。”

持续高温,如何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让每位职工尤其是户外劳动者平安度夏?对此,“娘家人”江苏工会的解决方案是:筹资2.2亿元,广泛开展以“送清凉、送安全、送法律”为主题的夏季安康“三送”活动。全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在炎炎夏日为户外劳动者撑起一片“绿荫”。

“清凉”的爱给辛劳的你

浏览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防暑降温措施“清单”,记者不禁感叹“娘家人”为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的确“操碎了心”。仅针对高温岗位人员、室外岗位人员,措施就有7项,迄今发放防暑降温包2100份、发放西瓜4.8万余斤、发放防暑降温汤77桶……特别是发放冰糕,细致中透着温情:每人每日一支,35℃以上每人每日两支,一周还发一次升级版冰糕。

“我们在防暑降温工作细节上动足脑筋,目的就是为一线员工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确保职工的生产安全,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公司工会副主席袁尹说。

据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工会开展的夏季安康“三送”活动,更加注重拓展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司机之家、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功能,为环卫工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等高温作业特定人群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走进苏州高新区今年夏天刚投入使用的“司机之家”,3层楼、1300多平方米的面积,设置了展示区、休息区、活动室和住宿区,为进出物流园的货车司机提供喝水、吃饭、洗澡、停车、睡觉等基本服务。在泰州,由市总工会联合客运集团创新推出的“爱心避暑纳凉车”成为街头一景,在7月底至8月底的每天11:00至15:00,3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纳凉专车固定停放,供户外劳动者避暑歇息。

用爱心筑起“温馨港湾”

打开江苏工会服务网电子地图,进驻的5600多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成为服务职工的休息站、保健站。举社会之力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江苏走在了全国前列。省总工会多年来每年选树一批优秀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并给予每个5000-20000元奖补资金。去年,在全国推树的“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中,江苏有60个站点榜上有名。

60平方米的休息室、20平方米的淋浴间,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器、应急药箱、桌椅沙发等一应俱全,这就是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扬州市浦江路垃圾中转站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该站点由工会、城管、环卫三家共建,向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饭菜加热、开水、手机充电、电话、临时休息、淋浴、如厕、应急药品等服务。站点负责人陈鹂本人就是干了23年的环卫工人,深知高温天气下户外劳动者的艰辛和需求。“户外工作最需要的就是水,我们提供的大麦果茶能解暑,很受欢迎,连周边老百姓都会来喝,说‘香着呢’。”

在南京送外卖的饿了么“蓝骑士”许瑞锡,经常在中午时段送餐任务结束后找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歇歇脚,给快没电的手机充电,顺便把随身携带的大水壶灌满饮用水。今年初,他加入了工会,感觉多了个依靠。“工会服务站解决了我们许多实际难题,让大家工作起来更安心了。”

确保一线职工安全度夏

昨天下午3点,记者采访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戴祝泉时,他正在无锡经开区一建筑工地上忙碌着。“最近气温太高,为防止中暑,同时也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我们调整了作业时间,工人们凌晨四五点钟就开始上班,干到上午九点多下班,下午三点左右再出工。”

防暑降温是季节性很强的劳动保护工作,直接关系到职工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日前,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就保障高温期间职工的合法权益专门发出警示函,提醒用人单位严格执行高温作业时间规定,及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做好职工职业健康检查。

记者采访的用人单位都调整了高温作业工时,实施高温错时作业。地处泰州的江苏海企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属高危行业,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黄福光介绍,公司规定:当室外气温超过35℃时,有大棚遮阳的罐区11:00~15:00暂停室外生产作业4小时,全露天码头10:00~16:00暂停甲类品种作业6小时。“最近我们环卫工人每天劳动时间缩短到六七个小时。”陈鹂说。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