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连云港:“六位一体”守护未来和希望
2022-08-22 09:38: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把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摆在重要位置,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这是我的房间吗,太棒了!”近日,在海州街道古楼社区,即将上小学的然然(化名)惊喜地说。然然与奶奶、父亲一起生活,一家人靠父亲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社区了解到然然的情况后,帮她申请了团区委“梦想改造+”项目,为然然打造了一间“梦想小屋”,并送上书本、书包等学习用品,积极引导孩子多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大家庭。

为加强困难未成年人兜底保障,连云港市健全困境儿童“主动保障”机制,稳步推进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2021年全市共计完成5.6万余名困境儿童的入户排查,帮助解决1100余名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其中169名符合条件但儿童家庭未提出申请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于当月全部纳入保障。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自然增长机制,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平均每人每月2528元、1661元,其他困境儿童按分类保障制度同步提高。开展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政策创制,为全市1.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购买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保险,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社会保障体系。

“小朋友们,上次我们一起做的‘规则树’还记得吗?现在我们开始玩‘大风吹’游戏……”在海州工业园卞浦村妇女儿童之家,至嘉社工事务所的社工们正在开展“从心出发 筑梦未来”儿童心灵成长活动,鼓励孩子们面对校园欺凌勇敢说“不”。

连云港市一方面打造集养、治、教、康、社会工作为一体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推进非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向未成年人保护机构转型,一方面加强市、县、乡、村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建设。区县一级确保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开展儿童福利与保护工作的实体机构,乡镇一级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整合社工站资源购买专业儿童社会组织服务,村(居)儿童服务站(点)统筹联动各类资源和工作力量,为儿童开展贴身服务。目前,全市已建成5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85个未保工作站(关爱之家),逐步提高儿童关爱服务能力。

此外,还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平安校园建设。组建了116名儿童督导员、1791名儿童主任组成的儿童服务保障队伍,形成“政府+社工+志愿者”3支队伍协同联动的局面,在全市逐步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爱保护网络。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定期开展走访、信息排查、监护指导、强制报告、转介帮扶等工作,为每名农村留守儿童签订委托监护责任书,100%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庄婷婷 张梦岩 邵沛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