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常州:“人人慈善”广泛传播,常人崇善爱满龙城
2022-09-20 14: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常州市不断创新慈善事业发展模式,扩大慈善事业的社会参与度,大力弘扬慈善文化,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在龙城大地,人人慈善的理念在全社会广泛传播,慈善已成为社会风尚,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常人崇善,爱满龙城。

慈善事业规模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市慈善会累计募集和认捐的慈善款达34.24亿元,累计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17.5亿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295.95万人次,其中市本级累计募集和认捐的慈善款达11.53亿元,直接发放各类救助金5.21亿余元,救助各类困难人群83.42万余人次。

“彩虹舟”志愿服务队慰问生活困难老人(资料照片)

全市有近百家单位、个人及项目获得历届中华慈善奖和江苏慈善奖。今年7月,54家企业、组织、个人和项目荣获第一届常州慈善奖。常州已连续四届入选中国慈善城市百强榜,跻身全国地级市10强,获七星级(最高级)慈善城市称号。

精品慈善项目亮点纷呈

“慈善捐赠广泛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赈灾抗疫、科学文化发展等诸多方面,为常州市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让更多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慈善帮扶。”常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杨铁介绍。

2021年起,常州实现大病保险全民化,为市区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居民购买保险。低保、低保边缘、原建档立卡对象不限病种予以救助,最高救助金额达5万元。

常州市慈善超市

2015-2021年,常州市慈善总会累计投入保费2600万余元,受益群众达9650人次。溧阳、武进慈善总会相继投入5810.68万元购买慈善大病保险,武进区也实现了大病武进区全民救助。

2019年起,常州市民政局、慈善总会联合打造“党建引领,一起来益起来”服务品牌,三年共计投入资金6000万余元、落实服务项目500余个,直接受益5万余人。

社工志愿服务蓬勃发展

常州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五年,常州获得12项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奖,位居全国地市级获奖数量前列,连续五年获省志交会金奖,获奖数量、质量位列全省第一。

茶山街道志愿者在为老人义务剪发

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3300余家、持证社工6246人、注册志愿者122.4万人,成为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支持。

近年来,常州志愿组织突出志愿服务的专业性,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慈善超市”、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等阵地,综合运用孵化培育、政策指导、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示范引领、平台搭建等多种方式,正深度推动慈善、社工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吕洪涛 承文菊 王芃佳 高颖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