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沭阳:“梦想小屋”点亮困境儿童幸福梦
2023-10-23 09: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群团组织关心关爱活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协同团县委开展“梦想小屋”建设工作,面向全镇困境儿童启动住房装修改造工程。近几年来,该镇已陆续投入40万元,持续改善全镇43名困境儿童生活质量,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深入摸排,坚持实地验证考察。为确保困境儿童情况属实,该镇实施一线工作法,由该镇党群工作局协同团县委工作人员开展“地毯式”调研,针对全镇24个村(社区)上报的困境儿童相关信息,逐村逐户深入住房实地,了解困境儿童具体居住情况,为后期“梦想小屋”关心关爱项目的落地落实提供信息支撑;坚持多方认定,联合村(社区)、民政、学校等多部门,对困境儿童具体情况进行进一步核实,组织各村(社区)召开村民代表会,通过集体讨论与表决,认定困境儿童是否具备“梦想小屋”改造条件,并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确保该服务项目公开、公平、公正。

因人制宜,依据需求定制方案。为突出困境儿童“梦想小屋”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镇坚持“必选+自选”,在原有墙面、地面、家具等基础要求上,创新设置“圆梦改造自选菜单”,提供床面四件套、床头贴画、墙面挂饰等自选项目,通过个性化的服务,提高困境儿童在“梦想小屋”住房改造中的参与感与获得感。为提高居住体验感,该镇优化供需对接,邀请装潢设计单位现场讲解,在家具的类别、颜色、风格等方面满足困境儿童个性需求,进一步加强“梦想小屋”建设的可靠性与实用性。通过点对点的服务,原本破旧的房间焕然一新,重新点燃了困境儿童生活与学习的希望。

强化保障,做好帮扶后半篇章。该镇加强质量督导,定期对小屋建设情况及推进流程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工期及时,质量到位,符合上级“四必须、四保证”建设标准。在小屋竣工后,该镇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现场评估验收并开展环保检测,切实保障儿童的健康安全。为切实做好跟踪服务和持续关爱的后半篇章,该镇提供配套帮扶,通过“关爱大礼包”“爱心暑托班”“图书捐赠”等活动,助力困境儿童从享受“物质保障”到焕发“精神面貌”。目前,该镇43名困境儿童已全部入住“梦想小屋”。仲威 何恒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