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海州区:织密老年关爱“网” 用心护航少年“苗”
2024-01-22 13: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办事处葵花社区人口3942人,其中老年人1072人,儿童766人,是典型的城市老龄化社区,空巢独居困难老人289名,困境儿童189名。为此,葵花社区结合辖区实际,以“五步工作法”综合打造为民服务新亮点“朝夕相伴 爱在葵花”一老一小品牌,以小切口撬动民生治理大课题,不断织密老年关爱“网”,用心护航少年“苗”。

以阵地建设为支撑点

迈好“民生幸福新图景”踊跃步伐

葵花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从服务群众的小事、杂事、细事、微事入手,用暖心举措破解难题,打造亮点,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服务能力,绘就“一老一小”幸福底色。2023年4月,葵花社区将原有35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整体升级扩建至600平方米,合理规划功能室,设立一站式便民服务站,内设“一老一小”服务接待窗口、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乐龄生活馆、路南街道未成年保护站、朝夕相伴心理咨询室。拟建小游园,预计投入20万元;分区打造葵花籽友好读书吧和夕阳红图书室150平方米,目前藏书2800册;打造150平方米综合娱乐室外露台,为“一老一小”打造服务平台;拟建社区老年公益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问题;利用旧改契机盘活辖区闲置空房,为老人增加活动场所,预计投入50万元。

以人才队伍为创新点

迈好“建强组织夯基固本”稳健步伐

“一老一小”品牌成立以来,路南街道组建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一把手为“班长”的5人专班,协同卫健、民政办及葵花社区等多部门成立协调机制,为“一老一小”保驾护航。组建专业队伍,将32名初、中级职称且具有丰富社区工作经验的社区工作者纳入队伍,从专业角度解决问题,让“一老一小”摆脱困境。争取连云港市国资委、连云港市保健协会、海州区文化体育旅游局、海州区税务局、海州区人大代表联系点、钟声幼儿园等15家部门单位资金50万余元,集中打造“一老一小”服务品牌。从社区退休人员、热心居民中组建“智囊团志愿者”“太阳花志愿队”“俏夕阳志愿队”等16支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41名法律专业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协助社区、居民小组、小区党支部开展工作,主动参与化解邻里纠纷2520余次,让“一老一小”在情感上有寄托、生活上有依靠。

以精准项目为突破点

迈好“整合资源赋能添彩”有力步伐

葵花社区着力探索一条“社区搭台、专业下沉、全民共享”新路子,将宏观的“大任务”转换为具体的“小项目”,以打造医养、康养、安养、共融综合服务理念为方向,让项目落地发芽。特色项目采取“社医联建‘2+3+4’模式”,项目累计现场服务9835人次,到院服务8921人次,上门服务2853人次,重点服务老人、儿童两类人群,运用请进来、走出去、登门入户3种形式,提供健康讲座、健康随访、健康体检、健康义诊4项服务。此外,还将打造“党建+微网格”“亲亲宝贝园”“专家指导健康生活”“智慧化赋能”“空巢独居老人探访”“葵花籽乐童”等项目30个,实现“一老一小”辖区服务全覆盖,同时辐射周边社区老人、儿童。

以社会救助为着力点

迈好“打通最后一公里”铿锵步伐

落实各项社会救助体系,确保“一老一小”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社会救助及时到位。对辖区内的“一老一小”在保对象进行精准排查,坚决做到服务对象应保尽保,不漏报、不虚报。掌握好80周岁、90周岁、100周岁以上老人花名册,落实敬老、养老尊老金以及各项优待政策。遇到节假日或极端天气,葵花社区加大探访,积极争取资源。精准排查辖区内的困境儿童,为符合条件的儿童申请救助,及时发放救助资金,夯实保障体系。

以鲜活典型为闪光点

迈好“新硕果,永久牌”坚定步伐

葵花社区运用好典型,把“一老一小”工作做优,变“规范”为“示范”,把“盆景”打造成风景线。葵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秋玲扎根基层13年,与公公、婆婆一家六口和睦生活近20载。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传承着奶奶身上的劳模精神。优秀共产党员杨善波,无论是退休前,还是在退休后,他总是主动热情服务,是“一老一小”的贴心人。社区党员许海蓬自发组织安全护航行动,定期检查辖区老人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确保独居老人安全过冬,是老人、儿童心中的“安全卫士”。五老代表张俊鹏老师,带领大、中、小学生组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坚持擦亮“雷锋车”城雕,传递雷锋精神15年,他还参加辖区钟声亲亲宝贝园护学岗33年,是家长贴心的“护苗员”。志愿者孟庆云、赵秀兰,照顾周边高龄、空巢、独居老人,真正做到社区老年居民的“解忧人”……这样的典型在葵花社区比比皆是,大家用爱、用心、用行动浇灌葵花社区,形成良好风尚,让葵花开花结果,孕育饱满“葵花籽”。陈秋玲 刘聪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