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句容:聚焦“一老一小一残” 绘就为民温暖画卷
2024-02-08 14: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孩子之前不爱出门,现在接到任主任的活动通知,一早就起床要去参加。”日前,江苏句容华阳街道一名困境儿童的家长表示,在参加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举办的多场活动后,孩子的笑容更多了,也更自信了。

聚焦“一小”让“朝阳”更艳。该家长所说的任主任,正是华阳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站长任善华。“重要节日,我们都会开展活动,包括清明节祭扫烈士陵园,儿童节参观‘秦淮花灯’等。”任善华向记者展示了工作站50余场活动的简报。

据了解,华阳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于2023年4月建成运营,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学习教育帮扶、心理健康服务等,对街道68名困境儿童开展帮扶。“目前,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已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全覆盖。”句容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王伟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与家、校、社区联动,给孩子们营造积极向上、快乐向善的良好氛围。

聚焦“一老”让“夕阳”更红。完成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句容2023年“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项目”涉及的内容之一。“我们向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2023年共计完成204户改造,并通过验收。”江苏数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句容分公司项目经理丁莉介绍,公司以每户3000元的标准为200户老年人配备“适老化改造包”。“安全又方便,没花一分钱,这些设备装到我们心坎里了。”看到家里添置的洗澡椅、餐椅、坐便器等,71岁的华阳街道上坝村村民余桂香告诉记者,这些设备给他和老伴照顾患有脑梗的小叔子提供了方便。

聚焦“一残”让“底色”更浓。关注“一老一小”的同时,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也在有序推进。近日,记者走进句容市残联阳光家园,残疾人正在专心从事眼镜盒安装等手工劳动。“我每天早上到阳光家园做点简单的手工,还有收入,中午吃一顿饭,感觉很满足。”一名参加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说道。

2023年,句容市残联以残疾人之家为基地,为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目前,在全市29家正常运营的残疾人之家中已有19家为残疾人提供该项服务。残疾人可以从事包括眼镜盒安装、麻绳毛线编织、剪服装线头等在内的简单手工劳动,就业者已达205人。

“在新建的残疾人之家监控平台上能清楚看到镇级残疾人之家的运营情况,实时了解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的情况。”句容市残联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教就科科长孙浩介绍,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让残疾人从事简单的手工劳动,不仅能让他们自食其力,还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实现自身价值。

据统计,2023年,句容市残联发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劳动补贴28.7万元,全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劳动收入18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减轻托养负担、缓解经济压力。(李颖)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