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灌云银龄志愿服务为老有所为搭平台
2022-11-21 09:03: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退休后,想继续发挥余热,把多年积累的医疗经验传播出去,帮助病患减轻病痛。现在有了这样好的社会平台,满足了我的心愿。”日前,灌云县伊山镇中心卫生院退休医生徐建国和当地10余名退休中西医医护专家,一起参加送医下乡活动。灌云县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银发生辉银龄行动”,搭建银龄互助、银龄调解、银龄扶技、银龄关爱四大平台,将老同志智力资源转化为社会财富,创建“银龄敬老”“银护平安”“银助发展”“银育新人”志愿服务品牌。

在侍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有一个离退休干部“银龄互助”志愿服务站,33名老干部志愿者用“以老敬老”的形式,面向社会倡导尊老敬老、爱老教老、帮老助老的文明风尚。今年以来,开展了“礼赞新时代、追梦复兴路”理论宣讲、“银发志愿敬老行、以老敬老传真情”温情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22场次,受益群众1000多人次,为构建和谐社会、助推老年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资料图片

伊山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立了多个“银龄调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由23名政法系统离退休人员牵头指导志愿活动。他们每日行走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第一线。一年多来,累计调解各类社会、家庭矛盾纠纷120多起,开展法律宣传52次,受益群众1.1万余人次。

在侍庄街道侍圩村豆丹产业文化园,灌云县委老干部局成立离退休干部“银龄扶技帮富”志愿服务站,来自农业科技、农业经营、种植养殖等领域的32名老专家志愿者,进园帮助养殖户解决盖网防鸟雀、防豆虫逃跑、降低幼虫的运动量、防止体内的营养消耗等重点难点问题,采收时节还帮助养殖户分析市场行情,做好推广宣传和产品外销工作。

今年5月,老专家志愿者们花了近1个月时间,对全县各民营企业进行全方位调研,将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的优秀管理模式与新型劳务关系向24家中小企业进行报告推介。今年以来,陆续开展建言献策、科技帮扶、聚焦民企等志愿服务活动143场次,为乡村振兴献智出力。

在集中供养125名孤儿的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银龄关爱”志愿服务站的39名老教育专家志愿者分组分工、献智献技,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孩子们进行国学、乐器、舞蹈、太极等培训,开展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访红色基地、读红色书籍、诵红色诗词等系列红色文化教育。今年以来,开展党史宣讲、红色教育、健康励志、主题展演等志愿服务活动187场次,为培育时代新人培根铸魂。(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庞玉玲 夏兴俭)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