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为救六旬患者 医生集体献血
2022-11-16 11:3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为救治一名肾病患者,苏州科技城医院肾内科全体医护人员自发组织到献血站进行互助献血,解决了患者用血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60多岁的瞿某,因恶心呕吐不适入院检查,血肌酐高达360umol/l,呈快速升高的趋势,急查pANCA阳性,MPO阳性,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阳性,肾脏病理提示大量新月体形成,考虑抗肾小球基底膜肾病、急进性肾炎。该院肾内科主任侯国存介绍,这种病老年患者常见且发展凶险,死亡率高,主要导致肾脏、肺损害,肾脏受到损害后往往进展迅速,若不及时诊断治疗,最终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尿毒症。

侯国存查阅检验检查报告后,及时提出血浆置换治疗,同时予以激素联合免疫抑制剂冲击治疗。然而,血浆置换需要消耗大量的血浆,但苏州中心血站血资源极度紧缺,经过多方协调后仍只能勉强维持患者3次的血浆置换治疗。医生告知情况后得知,患者是随儿子来苏州看病的,其儿子正好在外地出差,一时回不来,儿媳和好友去血站献血却因指标不符,不能进行互助献血。

在此危急关头,侯国存果断决定自己去献血并号召全科室人员自愿献血,争取更多的血浆置换机会,挽救患者生命。科室人员得知瞿某的情况后,纷纷响应,撸起袖子结伴去献血。最终经过大家的接力献血,成功为瞿某完成5次血浆置换治疗。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目前抗体已全部转阴,动态复查血肌酐逐渐下降至稳定,复查血肌酐176umol/l,大大延缓了患者进入尿毒症的进程。

为了表达谢意,患者特地送来了一面锦旗。侯国存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不能看着病人见死不救,挽救他们的生命,让他们重新获得健康,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通讯员 江晓燕 记者 张毕荣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