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志愿红”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2022-11-22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在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化新村社区,活跃着一支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是从各行各业退休的老党员,他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居民。邻里间发生了小矛盾、小摩擦,他们巧当“和事佬”,化解纠纷;他们每天佩戴红袖章义务巡逻,行走在街头巷尾……社区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用“志愿红”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益家老党员工作室的成员之一,相较于其他人,党员张山正同志的话语并不多,他从烷基苯厂退休后,找到了另一份“工作”——加入益家老党员工作室,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他和其他老党员一起,积极参与社区“365双心服务”、“烷美夜谈”议事会、开垦维护“时间花园”、小区巡逻等。

尧化新村社区每月开展的“365双心”便民服务最受尧化新村社区小区居民的欢迎。每次活动,张山正都带着自制的磨刀工具,和其他老党员一起为小区残疾人、高龄老人免费提供磨刀等服务。“在家做饭用刀很频繁,最近感觉刀不怎么快了,正好党员志愿者过来,帮我磨得很锋利,很满意。”附近居民韩女士拿来了几把家里常用的刀具,党员志愿者张山正同志根据每把刀的特点进行仔细打磨,只见他娴熟操作着磨刀石,刀刃与磨刀石相互摩擦着,打磨几轮过后,刀具再次恢复如新。“我们社区经常会组织这样的便民活动,老党员志愿者每次过来,都会帮助我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我们非常盼望他们来,这些热心的老党员非常热情,大家就像朋友一样。”另一位居民李先生对便民服务赞不绝口。“365双心服务”小专场现场收获了高人气,周期性的服务形式也让更多居民感受到了志愿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尧化新村南院的时间花园里绿植向着阳光茁壮生长,这里原本只是荒草地,社区党总支同时号召党员、志愿者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共同维护小区绿地环境。看到荒地被开垦,小区内的老党员们心里乐开了花,先是认真进行规划,随后种下购买的石榴树、月季、梅花等花苗,浇水、拔草、做造型……在张山正等老党员的精心养护下,昔日的“荒地”变成了风景宜人的“时间花园”。

“养花很像养孩子,用心呵护才能长得好。花草经过精心打理,就能充满绿意。”张山正笑着说道,小区里不少老党员都是退休干部,做事都很认真执着。“为打理好时间花园,将其作为益家老党员工作室的一张名片,老党员们可没少下功夫。他们常常自掏腰包买花苗、肥料,然后回来自己种上,自己维护。”今年夏天温度很高,居民却经常看见他们汗流浃背地在太阳下给花浇水、除杂草。从刚开始的寥寥几棵植物到现在花草植物满眼绿意,小花园日益繁茂蓬勃,这背后离不开小区里这些老党员们日复一日的勤劳坚持和对花草的热爱。

事实上,还有无数个像张山正这样的老党员老同志,在党总支的引领下,参与到各种各样为社区、为居民服务的活动中去。他们无惧风雨,行动在社区;他们传播的是爱与责任,传递满满正能量,收获的是信任与希望。正是有了像张山正这样的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居民生活才能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刘恒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