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中:订单式志愿服务为群众“定制幸福”
2022-12-27 14:10:00  来源: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近日,在江苏省扬中市西来桥镇新程村,党建联络员们围坐在一起,提问题、想办法,为文明乡村的创建出谋划策。这样的党群议事会,村里每个月都要举行。

作为镇江市文明村,新程村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激活24个党群议事室平台,解决难题数十件,用办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程模式”。

(资料图)

为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新程村一直坚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们每月集中走访24个村民小组,地毯式排查并整治公共区域、卫生死角。今年村“两委”更是集中力量打造了“沿江风光带”,江堤边的垃圾不见了,原本破损的水泥路铺上了柏油,建成崭新的彩虹步道,新程村沿江环境焕然一新。

自2019年新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已发展志愿者200余人,下设理论宣讲、科普服务、文化传播、志愿帮扶、风尚倡树等8个志愿服务队,紧扣“为民办实事”,体现为民“温度”。近年来,新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划分区域,下沉到各个村民小组,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将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中,帮助村民解决矛盾纠纷,为群众完成“微心愿”,帮扶孤寡病残家庭。

“一开始村里的老百姓觉得只要把家里面弄干净就行,但是通过我们这种循环滚动式志愿活动的开展,现在老百姓除了把自己家里面弄干净,还会将清洁范围延伸到家前屋后,之前乱堆乱放的现象逐渐消失了。”新程村村干部黄海燕告诉记者,这样的“新程模式”不仅改善了村里的人居环境,更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养,营造了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新程村将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新程模式”带来“爆棚”幸福感。杨文琳 赵君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