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90后小伙刘长思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2-12-01 14:35: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非常自豪,因为我的奉献能让他人的生命延续,同时也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不寻常的经历。”11月29日,历经5个小时的采集,东海县新华书店90后小伙刘长思为陌生患者捐献了42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全省第1115位、连云港市第42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8月11日,27岁的刘长思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您好,您与一位血液病患者低分辨基因配型相合,是否愿意做进一步高分辨配型和体检,以完成捐献?”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刘长思既惊讶又激动。

“肯定愿意啊。”不用多想,刘长思就给出肯定答复。他说对于这样的场景,自2019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后,已经在脑海里预演过多次。

对白血病患者而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途径之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与素不相识的患者配型成功,刘长思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奇妙的缘分。20天后,刘长思便接到进一步配型的通知,当天就去配合抽了血,第二天结果就出来了,显示他和对方的HLA分型点位完全一致。

这样的消息也让刘长思既感叹缘分的奇妙,也愈发想把捐献干细胞这件事坚持到底。因为第一次体检显示,自己的转氨酶指标有点高,刘长思在饮食起居上积极调整,并坚持每天晨起跑步8到10公里,到第二次体检时,所有指标全部达标。

11月24日,刘长思住进市第一人民医院,“捐献之旅”正式开启。11月29日7时20分,在注射完最后一支动员剂后,刘长思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看着鲜红的“救命血”顺着输血管从手臂流入造血干细胞分离机,他默默祈祷:“希望这些造血干细胞能像种子一样在患者体内生根发芽,让那个有缘人获得生的希望。”

当日12时30分,423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顺利采集完成。待到下午赶回东海时,刘长思发现天空飘着雪花,而他之前准备的羽绒服正好派上了用场。

刘长思打算,捐献完造血干细胞之后再告诉父母,没想到来医院的当天晚上,妈妈就在手机上刷到了前一天捐献欢送会的小视频,这才知道他在悄悄干的“大事”。

“我妈妈是党员,觉悟很高的,不过老年人多少还是会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有影响,我本打算‘先斩后奏’,也是为了不让他们担心,妈妈知道后非常关心我,一直叮嘱我照顾好自己。”刘长思说起话来干脆爽朗,虽然一家人从长春来东海10多年了,但乡音未改。

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刘长思不仅重燃了患者的生命,也给一个面临破碎的家庭带去了希望。刘长思始终保持谦虚的态度,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平凡且应该做的事情。他说:“对我来说,这是难忘的一段经历,却是患者生命的重启。作为一名青年要有责任、有担当,如果能有机会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就要挺身而出。”(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刘庆)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