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女大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23-06-15 11:4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6月14日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也是“00”后女大学生徐诗尧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血液病男孩的日子。这一天她光荣地成为全国第15463位、江苏省第1206位、南京市第152位、江宁区第19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徐诗尧是一名大二学生,活泼可爱的她就读于南京旅游职业学院。2021年,高考结束的她,参加高中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时,工作人员问她:“你是否愿意留下10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患者增添一分生的希望?”她当即欣然答应。也就是这次献血,成就了她和一名陌生患者的奇缘。

今年5月,盐城市红十字会联系徐诗尧,告知她与一名小男孩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在征求她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她没有丝毫犹豫就同意了。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她的家人起初还有一些顾虑,她就耐心地跟家人讲解捐献的科普知识,并坚定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愿:“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我一定要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

考虑到徐诗尧现在南京上学,为了不耽误她的学业,经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的积极协调,最终决定安排她在南京实现捐献。由于对方病情危重,捐献流程需要加速进行,徐诗尧克服诸多困难,积极配合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捐献前各项准备工作。在此期间,她还特意加强了体育锻炼,调整作息时间,坚持早睡早起不熬夜,力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捐献。当得知即将要实现捐献时,她既激动又期待,她说:“能用这样的方式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将成为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

捐献当天,在家人、学校领导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徐诗尧成功捐献了280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捐献完成后,她还特意向对方患者送出祝福:“不要害怕,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都在为你加油,你要做勇敢的小英雄,早日战胜病魔。愿你成为一个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人!”

在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还有个心愿:“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我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今天又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者队伍中,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起为挽救更多患者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 罗玉丽 周海燕 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