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星火”之光在志愿服务中点点闪耀
2023-08-31 15:10: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活跃着一群忙碌的志愿者,他们敬老爱幼、扶弱帮困,让“星火”之光在志愿服务中点点闪耀。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团队——徐州星火慈善义工服务队。

2011年,怀揣着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的朴素愿望,戴丽仪成立了徐州星火慈善义工服务队。从最初十几人发展到现在千余人,在戴丽仪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总是将目光投向最需要关心和帮助、温暖和关爱的群体。成立十几年来,团队以“党建+志愿”模式凝聚党员志愿者及社会力量,开展安老扶幼、助残济困、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向社会播撒星火温暖。

2020年,星火慈善义工服务队上线“星火公益图书馆”,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帮助困境学子和儿童有书可读、有爱陪伴。自2022年开展“99公益日”活动以来,星火慈善义工服务队累计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等群体提供免费借阅2000多人次。团队依托“星火公益童书馆”服务阵地,常态化开展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寒暑假红色教育、周末公益课堂、一对一结对帮扶、清凉驿站等特色活动。与此同时,团队还充分发挥党支部联合优势,对接鼓楼区黄楼街道辖区内的多个社区党委及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开设了便民驿站和红色驿站,以支部联建等方式进一步满足了辖区内各类弱势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如今,星星点点的温暖流淌在黄楼街道的大街小巷。“星火公益图书馆”为社区老人、少年儿童提供免费借阅图书服务,让他们有了修养身心的好去处;红色驿站提供免费饮水、常用药品及手机充电、共享雨伞等服务,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人等相关人员有了停靠休息的能量补给站;便民驿站针对辖区内的困难老党员、困境老人、困难儿童等家庭的特殊情况,通过上门探访、电话问询、一对一服务等方式提供结对帮扶服务,提供力所能及的照护,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助力实现“微心愿”;清凉驿站在这个夏天供应了5000多瓶饮用水,免费提供给环卫工、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人员解暑降温,为炎炎夏日注入了阵阵清凉。

“每一名志愿者都是一点星火,当所有志愿者聚在一起时,就能像一团火一样发出炽热的光芒。”戴丽仪说,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一个小小的善举,一份纯粹的爱心,都能够为身处困境中的人点亮希望的星火,他们希望通过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星火成炬,带动更多人,帮助更多人,温暖更多人。

眼下,“99公益日”(江苏专场)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星火慈善义工服务队将一如既往做好志愿服务,通过上线“益路守护星火助力”项目,继续运营和维护“星火公益童书馆”并向周边社区开放,给“流动儿童”和留守困境儿童等群体一个更加可触可感、温暖可靠的港湾。同时积极探索由困境人员担任图书馆管理员的模式,为他们发放志愿者服务补贴,以此缓解经济压力,实现助人自助。继续开展“周行一善”帮困活动,组织志愿者为“流动儿童”和留守困境儿童等进行帮扶,向每一个正在为改变而付出努力的困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圆梦未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在星火慈善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上有了更直观生动的体现,每一次善举都犹如一缕星火,照亮人心、温暖社会。 记者 徐梦婷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