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城管志愿蓝”精心护航漫山“枫叶红”
2023-12-07 09:0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漫山遍野的枫叶,如火似霞,眼下的栖霞山美得如一幅油画,每天吸引超万名游客前往。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栖霞区栖霞街道城管队员、城市治理志愿者们“精心护航”,以“城管蓝”“志愿蓝”保障美丽的“枫叶红”。

12月6日,虽然是工作日,但上午9时,栖霞山景区入口处已经人头攒动,旅游大巴一辆接着一辆。此时,栖霞街道城管队员王尊禹等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巡查,“景区沿街有40多个商户,为让景区游览环境更为有序,我们会督促商家严格履行‘门前三包’责任,杜绝倚门出摊。”王尊禹告诉记者,除了督促沿街商户,他和队员们还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对乱摆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规整,及时通知单车公司加大力量清运。

景区外,“城管蓝”不停忙碌着;景区内,则是“志愿蓝”们在暖心服务。

穿着蓝色的志愿服务马甲,手拿捡拾垃圾的钳子、垃圾袋,南京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周沫昨天一早就在栖霞山景区忙开了。不仅要捡拾垃圾,因这件显眼的蓝色马甲,周沫成为很多游客的求助对象,有的询问观光游览车在哪里坐,有的要求帮忙拍照……“这样的忙碌,让我觉得挺有价值。”周沫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是栖霞山景区的旅游旺季,非双休日日均游客量超过1.2万人,上周六的游客量更是突破了6万人。每天如周沫一样在景区为游客提供各项服务的城市治理志愿者超过20人。他们各有分工,有的值守在景区垃圾分类收集点旁,为前来投放垃圾的游客进行分类指导,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五湖四海的游客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参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有的在观光车停靠站点维持排队秩序,引导游客有序乘车。

南京市城市治理志愿者协会栖霞区分会理事杜晨曦介绍,栖霞区分会下辖9个街道工作处、112个社区服务站、210支服务小队,先后成立了青春志愿同盟、银辉宣讲团两大志愿团体,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7所高校、19家企业和7家志愿者会员单位建立联系并联合开展活动。今年,该分会结合栖霞山赏枫高峰期人流情况,依托志愿智家线上平台,开展了“红枫志愿小队”城市治理志愿者线上招募工作。小队以“友爱、奉献、文明、和谐”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宗旨,分布于景区周边及景区内人流、车流较集中区域,为广大游客提供温馨优质服务,创造一个安全舒心、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截至目前,“红枫志愿小队”志愿者超过了200名,周沫正是其中的一员。(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朱强)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