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社区接“订单”,满足居民“微心愿”
2021-12-03 17: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日,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景和园社区燕舞园小区居民陈天爱来到“民情接待室”,向工作人员送上一枝鲜花,对社区满足了她的“微心愿”表示感谢。

陈天爱是一名困境儿童,父母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日前,陈天爱的妈妈与社区网格员沟通,表示孩子向她提出想要一双新的球鞋和羽毛球拍。孩子小小的心愿却给失业的她带来不小的压力。网格员接到陈天爱这份“订单”后,迅速“派单”给相关负责科室,结合团区委“微心愿”活动,为陈天爱申请了心仪的球鞋和球拍,填补了这个“小缺憾”。

景和园社区是丁家庄保障房片区入住最早、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各地拆迁安置而来的居民汇聚于此,社区治理难度大、任务重。

为解决群众复杂多样的需求,社区党委推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机制,强化基层精准服务项目,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社区综合治理能力。

社区党委书记吴梦瑶介绍,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通过日常走访及“掌上云社区”收集居民诉求及建议,在社区党群服务站设置“民情接待室”,统计汇总、分类梳理“订单”,制定多元化、个性化“菜单”。根据“菜单”内容,结合社区服务能力,以“党建+综合治理”工作模式为支撑,开展双向认领活动,将居民的“订单”派发给志愿者、社会服务组织单位等,有效对接居民需求。

帮助身患残疾居民乔先生的孩子申请距离较近的幼儿园入学,方便家长接送;邀请省中医院医生来辖区开展中医养生公益讲座、中医理疗项目,解决居民曹先生希望社区举办养生活动的诉求;增设垃圾桶、规划非机动车位,让居民出行更舒心,城市更文明……随着为民服务与群众需求“点对点”精准对接,一项项民生实事“开花结果”,居民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该社区已完成35份“订单”。记者 肖凡 通讯员 江润余 吕梦诗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