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为老年群体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2022-04-27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南京白马新冠疫苗接种点,市民正在有序接种。 通讯员 江永丰 记者 鲁舒婷 摄

4月25日下午,在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白马生活广场新冠疫苗接种点,8个接种台和4个登记台前的医护人员正有条不紊忙碌着,居民们自觉佩戴口罩,有序进行信息登记、疫苗接种和留观。在其中一处登记台,65岁的居民驼胜树坐了下来,“医生,我问下啊,去年我做了肾结石手术,现在可以接种疫苗了吗?”

原来,去年,驼胜树接受了肾结石手术,因医嘱称抵抗力下降要注意休养,他推迟了接种疫苗。今年,他身体恢复不错,想接种疫苗,特意过来问问情况。

坐在登记台后的南京浦口中医院心内科医生王沣翻开驼胜树的病历资料,详细询问术后情况。经过一番沟通,驼胜树被同意进行信息登记,准备接种第一针疫苗。

当前,南京市浦口区正有序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疾控部门在开通绿色通道、进行专车接送、开展“送苗上门”的基础上,还对照户籍和流动人口清单,逐户、逐人通过入户、电话等方式核对接种情况及尚未接种原因。

“经过调查摸排我们发现,很多老人因为具有基础疾病,所以对疫苗接种存在疑虑。为了打消老年人顾虑,安心接种,我们决定组建专家团队,用专业指导适应接种的人员应种尽种。”南京市浦口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黄晓萍说。

4月初,该区疾控中心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和浦口区中医院精心挑选12名医生,组建专家问询团队,分赴全区6个疫苗接种点驻点值班,对尚未接种的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身体素质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为他们进行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医生,我有高血压,能打疫苗吗?”“我年纪大了,基本不出门,有必要打吗?”“我有心脏病,接种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我打过两针疫苗。现在病毒不断变异,需要打加强针吗?”……截至目前,该团队已接待问询上百人次,王沣发现,当前,老年人对疫苗接种困惑很多,但绝大部分问题都与自身身体状况有关,做好耐心解释和分析研判特别重要。

在接种点留观室旁边,还配备了一间抢救室,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配备了病床、电子血压仪、电除颤仪、吸痰器、氧气瓶、心电监护仪等急救设备。市民在接种过程中一旦出现头晕、出汗、血压快速下降、心律不齐等俗称“晕针”的情况,会在抢救室得到紧急处理。“老年人这种情况很少,反而年轻人出现的概率大些,我们配备抢救室,楼下还有急救车随时待命,都是为了应对各类突发状况,有备无患。”王沣说。

截至目前,南京市浦口区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达84.97%,位列各区第三。“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做好服务,切实筑牢全民免疫屏障。”黄晓萍说。(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鲁舒婷 通讯员 司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