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养老服务“最后一米”有了新抓手
2023-03-14 10:1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一大早,常州经开区遥观镇剑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沈澎澎揣着一沓印有“安康关爱行动”字样的红纸,走进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和美千家苑 康居‘678’”关爱老年人公益项目发布会在此举行,接到社区通知的老年居民陆续前来“领政策”。

随后,沈澎澎为老年居民解释起“678”的含义:“6”指的是60周岁以上的户籍常住老年人,社区将为他们免费办理意外险;“7”为70周岁以上的独居及空巢老人,结合智慧社区建设,社区将在他们家中安装一键报警、门磁系统;“8”是80周岁以上有需求的老人,社区将为他们进行适老化改造,安装“黄扶手”。

“办理居民意外险,每个人原本要交100元,现在政府贴40%、社区出60%,我们稍后会为满足条件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针对多数人关心的意外险问题,沈澎澎介绍道。

为了让老年居民全面了解意外险政策,社区特意邀请了中国人寿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发布会结束后,大家向工作人员咨询起相关问题。居民姜玉兰办理完意外险,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打去电话:“社区给我们免费办理了意外险,我们又多了一项保障!”

社区创新养老服务项目,还要从一次党员议事会说起——

剑苑社区有剑苑新村、天隽峰荟两个小区,常住人口3000余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211人。“我们在‘精网微格’志愿走访过程中发现,社区独居、空巢老人比较多。由于子女经常不在身边,老人们无人照顾、缺乏关爱,有时生病了都去不了医院。”剑苑社区工作人员张莹告诉记者。

党员议事会上,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反映了这一养老难题。一番集思广益,“678”养老服务项目最终出炉。

“此前,社区推进的‘幸福家园 村社互助’慈善项目收到爱心捐助资金10余万元,为‘678’养老服务项目提供了资金来源。”沈澎澎透露,该项目还被列为社区“书记项目”。

为了让老人们尽快享受到养老服务,“678”养老服务项目正式发布前不久,适老化改造已提前启动。94岁的张桂大住在剑苑新村28幢,由儿媳江春娣照顾起居。“老人行动不便,平日里走路需要搀扶。晚上常常起夜,卫生间又小,很容易发生磕碰。”现在,浴缸、马桶旁都安装了防滑扶手,江春娣十分满意:“安全性高了不少。”

剑苑新村9幢,八旬独居夫妇朱志明和李珏珍迎来了安装“黄扶手”的施工人员。朱志明腿脚不方便、长期坐轮椅,帮老伴洗澡、如厕成了李珏珍最头疼的事情。“适老化改造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难题。”李珏珍告诉记者,在此居住近40年,平日里,社区会给两人安排身体检查,还常来慰问,有活动也会来邀请参加,自己觉得很温暖。

“未来,剑苑社区将结合网格志愿走访、家庭医生随访、社会公益组织上门等途径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米’。”沈澎澎表示。通讯员 常景轩 记者 郭靖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