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大为“轮椅少年”设计霍金款智能轮椅
2020-09-14 09:26: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学的床铺上面是高架床,下面是书桌,晚上睡觉需要沿床梯爬上床铺,冠辰肢体残疾,常年坐在轮椅上,这对他是个很大的难题。”今年,来自泰州的“轮椅少年”叶冠辰以理科362分的成绩被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除了喜悦,家人也对他的大学生活开始担忧起来。

“别怕,一切有我们。”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师生得知情况后,立刻行动了起来,除了给孩子定制单人间宿舍外,更是为叶冠辰量身设计了具有“自动跟随”功能的智能轮椅。11日,还没正式开学,学院就将轮椅提前送到了叶冠辰的家里。

“这个轮椅跟霍金用的那个很像,我看到了科技的力量。”第一次尝试坐电动轮椅,叶冠辰激动地说道。

包加桐老师介绍智能轮椅操作方法

艰辛求学

“轮椅少年”考上扬大

“孩子不仅肢体残疾,曾经还是兔唇,在嫣然基金的帮助下治疗恢复,不过语言功能还是有缺失。”叶冠辰的表姐告诉记者,叶冠辰5岁时母亲去世,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又患有严重的糖尿病,一家人生活得很艰难。

尽管身体残缺,但叶冠辰自小勤奋。“我很喜欢看《红楼梦》,现在已经看了五遍了。”叶冠辰知道,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有回报,才能帮助爸爸减轻家里的负担。叶冠辰的付出有了收获,每次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今年高考,叶冠辰以理科362分被扬州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录取。

叶冠辰坐着智能轮椅报到

量身设计

智能电动轮椅解放父亲的双手

“孩子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面对儿子被扬大录取的喜讯,叶冠辰的父亲却有点担心,儿子之前使用的轮椅比较简陋,在高中期间都是由他推着去上学,“还是要跟过去,没有人陪着肯定不行,上下楼、平时出行都需要我。”

“别怕,这个难题交给我们。”在得知叶冠辰的家庭情况后,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师生们立即忙开了——该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工程专业的老师,为叶冠辰量身设计了一款具有自动跟随人员功能的智能电动轮椅。

“在这之前,我们在自动跟随控制系统方面的研发已经较为成熟。在得知叶同学的情况后,我们便做出了这一款具有自动跟随功能的电动轮椅。”设计团队的包加桐老师介绍,这个轮椅相对于普通电动轮椅更加智能,有手推、电动驾驶以及自动跟随三种模式,其中自动跟随系统能够指定跟随人员,只需要叶冠辰父亲在他的前面,就能自动识别和定位,实现准确快速稳定的跟随。

“团队在自动跟随系统上进行了长期研发,目的就是为了帮助身体有残疾且不便于控制轮椅的人。这次有了它的用武之地,希望能够帮助解决叶冠辰生活上的一些难题。”包加桐介绍。

老师们送的“暖心大礼包

9月11日,学院的老师来到叶冠辰的家乡泰兴市,将智能电动轮椅送过去,希望他能适应新型电动轮椅。“后期研究团队将会根据叶冠辰使用的实际情况进行进一步的改造。”包加桐表示,如果叶冠辰将来对这方面研究有兴趣,也可以加入到实验室,一起来做智能轮椅新版本的研发。

除了电动轮椅,扬大的老师们还给叶冠辰精心准备了暖心“开学大礼包”:一份圆梦基金、一封直系学姐的手写信、两本精心挑选的书籍,三本高数学霸笔记以及电能学院全体辅导员设计的扬大手绘明信片。

宿舍“私人定制”

三大助理将提供全方位帮助

昨天,扬大新生报到。记者来到叶冠辰的宿舍,发现他已经能自主行动。“这个轮椅操作非常方便,很有科技的感觉,我感觉看到了未来。”

为了方便叶冠辰的生活作息,学院特地为他申请了一间单人宿舍,并安排在一楼。记者看到,宿舍有单层的床铺,宿舍楼大门口特地设置了无障碍坡道,学院还提前购置了带有把手的移动式便捷坐便器。宿管中心还为叶冠辰和父亲准备了两套全新的床上用品并铺好。

更令人暖心的是,班主任已经在班级成立互助小组——生活助理、学习助理、科研助理,将对叶冠辰提供全方位帮助。由班级同学担任生活助理,轮流照顾他出行,无论是去教室或者食堂都会有同学为他保驾护航;由班导担任学习助理,为他解决学习中的困惑;由班主任担任科研助理,在专业培养方面引导他成长成才。通讯员 戴君 彭志全 记者 乔云

标签:轮椅少年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