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涟水县探索社会救助新机制
2021-01-08 15: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没有叔叔、阿姨,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去年年初,涟水县成集镇一户单亲家庭,父亲突遭车祸,两个孩子在家急得流眼泪时,涟水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及时为他们指定临时监护人,并将其纳入困境儿童保障体系。2020年,涟水县探索社会救助新机制,通过快发现、简流程、强保障,编织民生保障网。

涟水县户籍人口100多万,民政部门只有几十个工作人员,如何及时精准开展社会救助?据了解,该县建立由2500余名村组干部、党员、爱心人士、网格员组成的民政民情直报员队伍,利用他们居住在村组,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助民政部门开展兜底保障工作。“我们将所有直报员分别编入9个微信工作群,每个群明确一名县民政工作人员当群主,直报员将周围群众的疑惑、疑难、所需、所盼第一时间汇报,群主将收集到的信息按轻重缓急分门别类,逐项登记,分类处置,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涟水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政民情直报员队伍建立以来,已收到直报信息300余条,其中重大民生信息30多条,真正成为民政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没想到,一天时间,钱就到位了。”因为家里失火,拿到临时救助款的市民张先生感激地说。从去年5月份起,涟水县困难群众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授权书,即可申请低保、临时救助。档案资料由以前的28项减少至14项,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材料由12项减少至9项。临时救助、低保、残疾人补贴、特困供养审批10个工作日内办结;急难型救助24小时之内办结……通过“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改革,涟水县社会救助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两倍以上。同时,涟水县建立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困境儿童保障四类社会救助工作平台,确保社会救助对象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据统计,2020年,涟水县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9027.69万元、困难群众物价补贴685.38万元、临时救助金360万元以及孤儿、困境儿童养育费647.36万元,缓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融媒体记者 刘 华 王 舒 通讯员 严忠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