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秦淮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21-01-22 15: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位于秦淮区淮海路的悦华延龄护理院近日建成开放,90岁的蔺奶奶赶紧预定了一张床位。护理院提供医养融合等一系列养老服务,而且距离儿子家很近,实现了蔺奶奶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养老服务的愿望。而像悦华延龄护理院这样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秦淮区有14个,覆盖了全区12个街道。同时,秦淮区还有54个3A级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培育、引进社会组织27家,形成了以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核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节点的“1+N”服务网络,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养老院开进新街口商圈

秦淮区淮海路处于新街口商圈,在寸土寸金之地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足见秦淮区对养老的重视。

和蔺奶奶一样,家住长虹路的仲爷爷是预定悦华延龄护理院的第一批老人。去年,仲爷爷突发脑梗导致偏瘫,此前居住在位于板桥的一家康复医院。因为路途较远,仲爷爷和老伴很少见面,老两口过得有些落寞。实地考察过悦华延龄护理院后,仲爷爷和老伴预定了两张床位,决定一起搬进去。“康复和养老两不误,还在熟悉的市中心,我很满意。”仲爷爷说。

悦华延龄护理院项目定位为医养综合服务机构,总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分两期开发运营。“悦华延龄护理院将机构医疗资源与社区医疗资源、三甲医院医疗资源相融合,配备专业医疗设备及医护人员,为区域老年人提供医疗诊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多重养老服务。”江苏悦华养老产业集团运营事业部总经理鲍二行说。

14个综合体实现全覆盖

1月15日,位于大四福巷路上的夫子庙街道金陵路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正式运营。该邻里服务中心共有两层,共计800平方米。一楼有慈善超市、惠民菜市场、药房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设有老人助餐点。“这里主打智慧养老,设立医学监护系统,长期动态监测参与管理的老人血压值、心率值变化趋势等;安装紧急救助系统,子女手机APP实时掌握父母健康状况,突发情况一键呼叫;开设安全围栏系统,防老人走失GPS定位,超出安全范围栏自动报警。”世纪盈通(南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张志平说。

老城挖掘存量载体改造成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城则开发建设养老服务综合体。南部新城今年将建设一座集卫生、养老等为一体的社区中心综合体。该综合体包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院、街政管理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派出所、育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等。

目前,秦淮已建成14个养老服务综合体,今年将新增2个养老服务综合体,实现全区12个街道全覆盖。

探索集成式养老新路径

秦淮区约有21万名老人,人口老龄化程度很高。近年来,根据老年人口总量、结构、分布、流动状况,秦淮区在新城和老城按照差异化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载体,深入优化以街道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核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节点的“1+N”服务网络。

今年,秦淮区将继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形成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养老服务格局;引导规范金融、地产企业进入养老模式,鼓励养老机构探索各类跨界养老商业模式;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应用模式,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运行。

“秦淮区探索‘1+N’集成式养老服务模式,在南京市率先提出‘两无偿一优先’政策,打通服务用房短缺的‘堵点’,让服务组织低门槛进入、轻资产运营。在社区嵌入集成式养老服务综合体,重点培育品牌化、连锁化、专业化的服务组织,统筹辖区内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一体化发展。”秦淮区民政局副局长杨颉说。

南报融媒体记者 严玲 通讯员 倪志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