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镇江京口区: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成开放
2021-09-13 17:2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9月11日,由京口区精心打造并负责监管的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正式建成对外开放,其中子项目“爱心暑托班”已于7月19日开班。记者了解到,此项目由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投资,是市区第一个运营的“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坐落在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

据京口区民政局负责该项目的副局长陈祥富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困境儿童成长环境,今年以来,京口区民政局根据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的建设标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要求,在酒海街社区精心打造镇江市区首个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为了便于管理和运营,今年6月通过招标,确定由市4A级优秀社会组织“童乐乐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负责运营。

在新建成的“关爱之家”示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设有课业辅导室、心灵氧吧室、少儿活动室、文化长廊、舞蹈房、多功能厅等活动场所,整个项目设计新颖、功能齐全,可充分满足儿童们的活动需求。酒海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卜美琴介绍说,除中心的青年社工外,“关爱之家”的老师还有一批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社区一些优秀的退休老师以及在校大学生。儿童“关爱之家”是孩子们一个既能玩还能学习的地方。

“童享阳光”——迎中秋做月饼活动,是该项目正式开放后举办的首场活动。孩子们在青年社工、志愿者、家长的陪同、教导下,自己动手做月饼,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赵唯是江苏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学的是社工专业。她说:“在儿童‘关爱之家’当志愿者,既是一种社会实践,也是奉献一份爱心。看到孩子们在这里开心、快乐,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据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黄志强介绍,儿童“关爱之家”项目以服务京口区困境儿童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孩子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重点内容,开展课业辅导、法治宣传、安全自护、心理教育、文明礼仪、阅读赏析、远程亲情互动、科学普及、手工实验、素质拓展等关爱服务活动。其中,还包含28天的“爱心暑托班”,缓解家长暑期的“看护难”问题。

“童乐乐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童乐乐告诉记者:“目前有35名困境儿童接受关爱。‘关爱之家’在对困境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及开展实践活动时,中心还会配备家庭教育专家、心理老师作为‘观察员’,及时发现孩子心理健康问题,并及时进行跟进指导,以切实为困境儿童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衡佳 梅永生 林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