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梦想小屋”启动, 15岁的她终于有了自己的书房
2021-12-06 17:1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今年,南京将通过“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建成400间梦想小屋,为困境青少年改善居住条件,点亮他们的安居梦想。改造计划启动以来,15个城建志愿者服务队、2325名团员青年积极筹措改造资金,精细设计改造方案,共同守护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15岁的她有了自己的书房 

家住秦淮区朝天宫街道的小盛今年15岁,父母离异后,她与母亲居住在外祖父母家。全家四口人挤在30多平米的房间里,趴在柜子上学习的小盛,常常憧憬着一个自己的书房。但今年1月母亲意外受伤失去了收入来源,这让小盛的梦想变得遥不可及。 “今年上半年,街道和社区来到家里了解情况,提出为我们改造‘梦想小屋’,这让孩子高兴极了,”小盛的外婆表示,“没过几天,装饰公司的人就上门帮我们重新设计了房间,而且家具、地板、墙漆都用的环保材料,孩子非常满意!” “以前房里空间很小,只能用木板在桌上搭一个格子,勉强放点文具、台灯之类的,装修改造完后,不仅有了自己的学习空间,放书、放东西也比以前方便多了。”小盛对新添加的书桌和书柜赞不绝口。

不和父母挤,兄妹有了自己房间

“梦想改造+”关爱计划启动后,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团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募捐企业队伍中,420名公司青年踊跃奉献爱心,共募捐资金约一万四千元。通过实地考察,选定了栖霞区八卦洲街道的一户困难家庭,为家里的兄妹俩打造“梦想小屋”。 这户家庭的父亲6年前查出重病,失去了劳动能力,现在全家靠着母亲打工的收入维持,由于房子没有完全盖好,12岁的哥哥小叶、6岁的妹妹园园只能与父母挤在一个房间睡觉。南京工程公司团委负责人走访后当场表态:“我们改造两个房间!兄妹俩一人一个,让孩子都有专属的‘梦想小屋’。” 公司迅速确定设计方案,合理优化施工工序,尽量减少改造对家庭生活和孩子学习的影响。同时考虑房顶局部漏雨的问题,将不属于改造范围的屋顶防水也一并纳入实施,为家庭解决后顾之忧。改造任务在“六一”节前全部完工,经过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各项指标满足环保要求后,小叶和园园兄妹俩开开心心地搬进属于自己的暖心小屋,收获了最“硬核”的儿童节礼物。

老旧房屋提前进行防治处理 “梦想小屋”改造涉及的部分老旧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白蚁危害。南京市白蚁防治服务中心“啄木鸟在行动”青年服务队迅速行动,为营造安全健康的“梦想小屋”保驾护航。 得知建邺区文体西村的困境儿童小宁家即将开展“梦想小屋”改造,青年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义务开展蚁害检查,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专业检测仪器,及时发现了房屋里的白蚁活动痕迹。队员们立即采用低压喷雾注射药物对蚁害区域实施治理,并对地面墙体以及木质装修进行药物预防处理。通讯员 宁建轩 记者 姜婧仪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