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一针一线,爱心编织队温暖送老人
2021-12-08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有了针织手套,工作时也不怕冻手了。”7日,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老年活动驿站,居民张登喜夫妇欣喜地收到了冬日“暖心礼包”——由社区爱心编织队编织的围巾和手套。

“大雪节气到了,想到户外工作者和小区老人还没有御寒物品,就特别心急。于是我们自己动手,编织围巾送给他们。”雨花恒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工、爱心编织队队长刘桂芳说。连日来,她带领一群“巧手”,在社区忙完下班后,把“活”带回家,在最短时间内为困难老人送上温暖。

56岁的刘桂芳年轻时就喜爱织毛线,家里人穿的毛衣、毛裤都是她织的。2015年退休后,更是闲不下来,在社区养老中心找了份工作,结识了一群热爱编织的“巧手”。这使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社区成立一支编织队。

2018年,编织队成立,从起初的几人扩展到现在的几十人,队员平均年龄60岁左右,经常串门讨论“针路”。近几年,她们都会在入冬时为辖区老年人编织棉拖鞋、手套、坐垫等御寒物品。“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在队里学习编织技巧,为社区老人奉献爱心,在一次次活动中促进邻里亲情。”刘桂芳说。

张登喜是一名半边瘫痪的残疾人,生活较为困难。2015年被安置到齐修社区公租房,热心肠的夫妻俩加入到社区“帮帮团”队伍,一对一帮扶孤寡高龄老人,负责日常照看等工作。去年10月,夫妻俩还一并成为垃圾分类指导员。

“我们常常在天蒙蒙亮时,就站在岗位上,天冷了,手套和围巾正好派上用场。”张登喜戴上大红围巾,笑嘻嘻地告诉记者,自从垃圾分类实施以来,他明显感受到小区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趁着身子还能动动,只要社区和居民需要,我就会一直在岗位上坚守。”他说。

该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冬日礼包将陆续发放到其他垃圾分类员手中,而无法到现场领取编织礼包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则由志愿者挨个送到家中,让他们足不出户,也能领取到暖心的关怀。(融媒体记者 肖凡 通讯员 李莉)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