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这份“礼物”为大凉山孩子送去温暖
2021-12-13 11:1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依所解村小学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凉山深处,这所小学有60个孩子、4个老师。冬季到来,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衣服坐在教室里瑟瑟发抖,看到这一幕,支教老师裴烽帆不由得心酸落泪。“求助!孩子们紧缺过冬衣物,希望爱心人士捐赠一些旧衣物,让孩子们温暖过冬……”这是裴烽帆在朋友圈发的一段话。

近日,一份重1000斤左右的“过冬礼物”从苏州常熟出发,被送到了2000多公里外依所解村小学孩子们的手中。

朋友圈求助,微信群募集,家长们一呼百应

12月9日,记者来到常熟梅李镇江苏中诚建材集团旗下的中勇体育篮球馆,见到了此次“过冬礼物”爱心募捐的组织者杨小东。杨小东告诉记者,10月下旬的一天深夜,他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了朋友转发的依所解村小学求助信息——“依所解村小学的孩子们紧缺过冬衣物,希望爱心人士捐赠一些旧衣物,让孩子们温暖过冬”。顺此线索,杨小东联系上了支教老师裴烽帆。

联系上裴烽帆的时候已经快深夜12点了,杨小东却不觉得困倦。屏幕那头的裴烽帆给他发来了照片,杨小东看到孩子们坐在简陋的教室里,身上一件像样的厚衣服都没有。“隔着屏幕我都感觉到了寒冷,当时我就想,募集衣物事不宜迟。”

第二天,杨小东从家中拿出了自己儿子的闲置衣服,可单凭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杨小东的篮球培训班4个微信群,加起来有1000多名家长,于是杨小东便在微信群内发布了募集旧衣物的消息。“天冷了,大凉山这个小学的孩子们缺少棉衣和外套。如果家里有闲置的衣服可以拿到我们球馆,我们统一打包寄出。”

消息一出,一呼百应。家长们纷纷在群内表示支持:“我回家收拾一下,让孩子带过来。”“我们家的棉鞋也一起带过来给孩子们。”“文具、书包可以吗?我周末带过来。”周末,每一个送孩子来培训的家长都提着装满衣物的包裹,各式各样的冬衣、冬鞋、文具堆成了小山。

“家长们这么支持,我真的是太感动了!我和单位的义工们整理了5个小时,终于把这些‘礼物’归类,分成了不同的包裹,我们自己称了一下,足足有500多公斤!”杨小东说。

步行一天一夜去取快递,借农用小货车把包裹运去学校

整理完包裹,杨小东第一时间联系上快递公司,快递小哥来到体育馆后得知这是一个爱心快递,便对杨小东说:“这个包裹重500公斤,既然是捐赠的,我们也不赚这个钱,就收个成本费。”

11月1日,杨小东就收到了快递寄到的短信。但由于大山里信号差,杨小东和裴烽帆通电话总是时断时续,两人收发短信时常出现信息滞后的情况,3天后才联系上裴老师去取快递。

大凉山山路曲折,到离学校最近的一个邮政快递点,裴烽帆步行了一天一夜。11月4日上午10时40分,裴烽帆终于拿到了来自常熟的爱心包裹,看到包裹那一刻,他瞬间被感动了。裴烽帆找来了一辆货车,和司机一起把这些包裹运回了学校。

“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领!”回到学校,裴烽帆打开包裹给孩子们分这些“礼物”,每个孩子都分到了三四件衣服。裴烽帆说:“这些衣服不仅暖了孩子们的身,也暖了我们老师和家长们的心。”

分完“礼物”之后,裴烽帆给孩子们拍了一些照片发给了杨小东。“看到孩子们收到衣物后,露出的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感到很欣慰。我也把这些照片发给了各位家长,真的十分感谢家长们给山区孩子带去了温暖。”杨小东说。

“看到那些瑟瑟发抖的孩子时,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

“我也在山区长大,小时候也穿过好心人捐赠的衣服过冬。看到那些孩子时,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杨小东老家在山东沂南县沂蒙山区,他是家中的“老小”,父母都是农民。“篮球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热爱,我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来也考了裁判证、教练证。去年,我也完成了常熟理工学院金融专业的成人学习。”如今,杨小东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常熟买了车、房,一家三口生活得很幸福。

杨小东和家长们帮助大凉山孩子的故事在朋友圈传递,苏州星战王篮球俱乐部的教练陈宪山得知这件事之后,第一时间联系杨小东,并表示也想帮助孩子们温暖过冬。

杨小东把这件事告诉裴烽帆之后,裴老师又帮助联系了大凉山另一所紧缺过冬衣物的小学,于是第二场爱心募捐也在常熟迅速完成。“裴老师告诉我,现在孩子们的衣服已经够了,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帮助。”杨小东说。记者 张添翼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