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关爱老人莫忘精神赡养
2022-02-09 11: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人们春节回家团聚常被比作燕雀归巢。经过了一年的辛勤学习劳作,子女们从五湖四海回到父母身边欢喜过大年,让留守家乡的老人们感受到天伦之乐。然而随着假期结束,儿女们各奔东西,一度热闹的家也再度变成“空巢”。短短几天,从阖家欢聚到冷冷清清,不少老人会感到不适应,出现情绪焦躁、寝食不安等情况。有专家总结了这一现象,形象地将其称为“节后空巢症”。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现代生活节奏的变快,空巢老人群体也在迅速扩大。从“空巢综合征”到“节后空巢症”,都反映出老人在缺少子女陪伴的情况下,心理健康容易出现问题。相较而言,前者是老人在日常生活中感到困扰,后者则是情绪上大起大落导致的短期的、应激的心理现象。不少老人平日里尚能怡然自得,到了节后反而意识到了孤独,这也充分说明人的情感是丰富且细腻的,子女尽孝除了要确保老人生活上衣食无忧,更要对老人进行无微不至的精神赡养,努力填补上“空巢”的缺憾。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父母,怎会不理解子女们工作、学业繁忙?节后,老人们也在努力适应子女再度离巢后的生活,对于他们而言,这一段心路历程是回归日常生活的过程。“节后空巢症”也许难以避免,但作为子女,应让父母更平稳、更迅速地走出这段心理不适期。比如,节后多打几个电话拉拉家常、通个视频问候一下父母。又如,回到工作所在地,也寄一份小礼物给老人,让他们感受到小惊喜。

人们在父母身边感到安心,不少人会以孩童心态面对父母,忽略了他们可能因上了年纪变得敏感脆弱,需要更多的心理关爱。为人子女,应当主动思考老人的心理需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帮助老人建立健康乐观的生活态度。比如在节日期间,也是子女对老人进行精神照料、知识反哺的契机。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让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更安全高效地享受数字生活,帮老人拓宽视野培养兴趣爱好,报名老年大学课程……老龄化社会中,便老、助老项目在不断变多,但考虑到一部分老年人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不如从前,子女应当担负起第一责任,让老人的精神生活更丰富多彩。

对“节后空巢症”的关注,是关爱老人这一社会共识的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从政府到社区再到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要加倍关爱老人,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关心老人的精神健康,共同营造爱老适老的社会环境。 袁 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