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经开区:志愿爱心小站温暖户外工作者
2022-03-18 10: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常州经开区遥观镇临津路悄悄出现了好几个“窑光志愿爱心小站”,让这个春天又多了几分暖意。一个爱心专座、一个电磁炉、一个医药箱、一些水壶、几把雨伞……简简单单的几样东西,为户外工作者搭建起“临时加油站”。

“窑光”志愿爱心小站

今年2月,遥观镇总工会、宣传、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临津路精品街道为试点,根据街区、社区、厂区等不同区域,打造5分钟爱心小站“服务圈”,启动建设“窑光志愿爱心小站”,让户外劳动者享受“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雨可有伞、累可歇脚、饥可热饭、伤可用药、急可充电”八项基本爱心服务。自招募“窑光志愿爱心小站”开始,95家商户中,已有36家主动加入,元沏的茶就是首批报名的爱心商户之一。

“店里座椅、茶水都是现成的,作为一名党员,有机会为外卖小哥、环卫工人还有其他户外工作者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元沏的茶店长吴婷说。离元沏的茶不到20米的成杰理发店也建成了“爱心小站”,“除了提供八项基本爱心服务,我们店还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理发,大部分环卫工人年龄都超过65岁,所以他们会在午休时间和下班后到店理发。”成杰理发店店长汪振安说。据了解,自2015年起,成杰理发店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理发近万次,每个月有100多位老年人进店理发。

“首批报名的36家商户中,有3家已经正式投用,通过‘窑光红管家志愿队’的日常巡查和建设指导,其余的‘爱心小站’也会尽快投用,确保‘爱心小站’常态、长效运营下去。”遥观镇政法委员、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丹表示。3月3日,遥观镇成立“窑光红管家志愿队”,将“红管家”志愿服务下沉到商家,打造“行政执法、商户共创”的文明实践新景象。

近年来,遥观镇获评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勤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剑湖村获评省文明村,10个村获评区文明村;建设配备垃圾分类亭223座,新建、改造公厕128座,全域整洁型、康居型、美丽型“三型”村庄全部创成;拆除违章建筑384处7.9万平方米,今创路、临津路创成“精品街道”;全域打造“我爱遥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科普新知,发现遥观”工业旅游探寻活动获评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文明实践站、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入选省“十百千”示范工程项目。周银 张可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